Adempiere專案規劃中的三忌

ERP規劃是企業上Compiere Adempiere過程非常關鍵的一步,這需要站在企業戰略層次,把企業作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來看待。全面考慮企業所處的環境、本身的潛力、行業特點、具備的條件以及企業進一步發展的需要,ERP解決方案規劃要勾畫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所想達到的內控程度,從而確定ERP實施的進度。在具體規劃的時候,需要注意以下三個問題。

“木桶理論”的影響

一隻沿口不齊的木桶,其存水量的多少,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這就是管理學中的“木桶理論”。

ERP是站在整個企業的高度上來開發和應用的,各個部門都是相互牽制,相互制約的。一個部門的一個小小失誤,都會影響到各個部門。

記得有一次財務經理把我叫進去,說這個系統怎麼回事?算出來的單位成本差了5元錢,若實際成本真的這麼低,我們早就發財了。我苦笑了一下,坐下來給他查。從入庫,到領料,到物料購買,一步一步,查了好幾個小時,終於發現了問題所在:材料價格錯誤導致的。

原來,這個成品的其中一項物料降價了,採購沒有嚴格按照價格審批流程來做,導致物料進貨成本提高了,從而導致領出去的物料價格也就水漲船高了,成本自然就上去了。最後更改價格,重新跑了一趟流程,就準確了。因為採購人員一個小小的疏忽,造成了整個環節的錯誤,真可所謂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我們在做ERP規劃時,一定要把各個部門都要考慮進去,把它當作一個整體,不要顧此失彼,須知最後ERP實施的效果,是看“木桶”中的“最短的一塊板”,而不是“最長的”。

切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有個故事叫作“鴿子搬家”,是這麼說的。 、

一隻鴿子老是不斷地搬家。它覺得,每次新窩住了沒多久,就有一種濃烈的怪味,讓它喘不上氣來,不得已只好一直搬家。

它覺得很困擾,就跟一隻經驗豐富的老鴿子訴苦。老鴿子說:“你搬了這麼多次家根本沒有用啊,因為那種讓你困擾的怪味並不是從窩裏面發出來的,而是你自己身上的味道啊”。

要知道,ERP是一個改革,而不是改良。當遇到流程衝突時,若發現是企業的流程存在漏洞,就要更改流程,而不是做表面文章,改系統流程來適應企業流程。這無疑是犯了鴿子搬家的錯誤。

所以,我們在規劃上ERP的時候,也要捫心自問,我們有沒有這個“革命”的決心和魄力,若沒有,你上ERP的條件還不成熟,建議你還是暫時放一放。

切忌“一口吃下大象”

一次,一家企業的老總跟我講了個故事,這裏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一天,一家公司的職員匆匆忙忙去上班,這一天,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是關於他個人提升的事宜,偏偏今天早上起得遲了,今天若遲到,他的提升肯定完了。所以,今天他遲到不得,最糟糕的是,他現在只有30分鐘的時間,一般情況下,坐公交的話,要坐一個小時。

這個職員只有坐計程車,希望能趕得及參加會議。

好不容易他才截到了一輛計程車,匆匆忙忙上車後,他便對司機說:“師傅,我很趕時間,拜託你走最短的路!”

司機問道:“先生,是走最短的路,還是走最快的路?”

小職員好奇地問:“最短的路不是最快的嗎?”

“當然不是,現在是繁忙時間,最短的路都會交通堵塞。你要是趕時間的話便得繞道走,雖然多走一點路,卻是最快的方法。”

小職員最後還是選擇走了最快的路。

途中他看見不遠處有一條街堵得水泄不通,司機解釋說那條正是最短的路。司機所言不錯,多走一點路果然暢通無阻,雖然路程較遠,多花了點費用,卻很快便到達目的地。

小職員最終趕上了會議,還升職當了部門主管。

ERP Adempiere 轉自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