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博士教育走向進步的一步

目前畢業論文是本科生畢業的一個必備條件,但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新聞系擬從2010年起在教學計畫中刪除畢業論文,而以在報上發表新聞作品、評論等有具體篇目及品質要求的畢業設計來代替。取消DBA畢業論文的真正意義還不僅僅在於目前的本科論文“太水”,形同雞肋,主要是為了解決大學教育與實踐嚴重脫節的問題。

 

武漢理工大學校長論文抄襲事件,西南交大副校長論文抄襲事件,遼寧大學副校長論文抄襲事件,“中國最年輕市長”論文抄襲事件......如此眼花繚亂的論文抄襲事件真是令我們觸目驚心呀!這些僅僅是在我們新聞媒體曝光的,如果要是更加仔細的審查恐怕論文抄襲的數字會使我們感到恐怖!這些學識淵博的校長們尚且如此,何況我們涉世未初的MBA畢業生呢?

 

取消本科畢業論文,是我國大學教育由形式走向實踐的一步嘗試,有誰敢說這不是我國教育的一個進步呢?隨著大學教育作用的轉變,我們的本科畢業生一抓一大把,但卻出現大量失業的情況,這種高不成低不就的形勢,把我們的本科教育逼上了一個尷尬的境地,大學教育和社會需求嚴重脫節了,學的東西和實踐完全沒有聯繫,於是出現了本科生“回爐”上技校,於是出現了大量考上本科的高中生直接選擇上技校,本科教育不注重實踐性是我們的畢業生的最大障礙,而PHD論文也已經成為了雞肋。

 

八股文被取消我們仍然清晰的記得,它嚴重的不適應時代的發展,嚴重的束縛了教育的繁榮,本科畢業論文雖然沒有束縛我們教育的發展,但是很明顯它已經開始顯示出不適應時代的發展了。論文,要求在某一領域有獨到的見解,可是要一個本科生在新聞學研究或新聞學史論上有什麼突破或是真知灼見,可能麼?於是學生寫起來痛苦,指導老師棘手,社會又指責論文太水,學生為了完成任務,只好大量複製、粘貼,等於把學生往剽竊上趕。我們都是過來人,不否認有大量真材實料的人才的存在,但是有更多的同學選擇的是在書籍上網路上的複製、粘貼,這就發生在我們的身邊,但是BBA我們一年有一年的看著同樣事情的發生,卻很少來質疑它存在的合理性,或許本科畢業論文真的應該退出歷史舞臺了。

 

當然我們也不能採用“一刀切”的方式,對於那些願意寫論文的仍然可以寫;不願意寫的,只要按規定完成畢業設計,同樣可以畢業。把我們的大學生們真正的培養成出了學校門可以真正的被社會所用,被社會認為是不但理論功底深厚,而且動手能力強,那麼這樣的本科畢業生或許會更加成功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