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的左手——近距離觀察SEO

在Google逐漸成為國內用戶首選搜索引擎的同時,針對Google左側排名的SEO也在國內形成了一個“半地下”產業,而Google左側排名的價值也正引起越來越多企業的關注。

“左手”的價值

在Google的搜索框裏鍵入“Google排名”,回車後能看到Google搜出29萬多結果,而排在前面幾十頁的結果幾乎清一色是國內從事SEO行業的網站。

作為一個依附於搜索引擎行業的細分市場,SEO優化在美國已經頗為發達,甚至很多大企業都將網站優化業務外包出去,以使網站在某個關鍵字的搜索結果中獲得更好的排名。與SEO相關的行業組織也很盛行,每次Google更新演算法都會引起這些組織的注意,相關的研究會很快跟進。而國內的SEO界還處於一種“半地下”狀態,主流媒體幾乎從未關注過這個小圈子,從業者也基本都是以SOHO方式完全基於互聯網開展業務,只有極少數以公司的組織方式存在,規模也都在30人以內。

北京搜索行銷顧問有限公司是北京少數的幾家SEO公司之一,該公司總經理藺德剛告訴記者,國內的SEO真正熱起來還不到一年時間,“三個月前,我們還得向客戶解釋什麼是Google左側排名優化,今天打進來的電話都是直接詢價的了。現在一家客戶就可能會有三四家SEO在搶,可國內是從去年7、8月份才開始有人談論Google左側排名的,發展太快了。”

 

催生SEO產業並使之迅速發展的,正是Google的左手——左側排名。

 

Google搜索結果頁面的左側是由Google的演算法控制的,而Google同時還向客戶提供位於頁面右側的關鍵字競價點擊付費排名服務,這也是Google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在Google上查詢一個關鍵字,搜索結果頁面的右側就很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企業名片似的鏈結,對於習慣在左側查看搜索結果的用戶來說,右側的這些鏈結被很自然地當作了廣告,網上廣告而事實上也確實如此,那正是線上廣告的一種形式。

 

藺德剛告訴記者,對於Google“左右手”的不同理解,直接導致了用戶在流覽習慣上仍趨向於通過左側的鏈結來尋找自己的目標。“我們曾經對Google上的大量關鍵字做過一個調查,對同一個關鍵字的查詢訪問,用戶通過Google右側鏈結進入的比例不到1%,也就是說,有99%以上的客戶是忽略右側排名的。”

 

藺德剛的公司也向Google購買了右側的關鍵字競價點擊廣告,現在他每個月需要向Google付費3000元左右,而按照他向他的客戶提供的Google左側排名服務的價格,一年也不過幾千元。按藺德剛的說法,同一關鍵字在Google左側鏈結的訪問率是右側鏈結(廣告)的100倍,價格卻是左側更低,這種性價比的巨大落差是SEO行業*趨壯大的根本網上推廣原因。

 

“我們買Google的右側排名,主要還是為了公司形象,在SEO這個圈子裏,魚龍混雜,有實力的公司沒幾個,現在Google上與SEO相關的中文關鍵字我們差不多都買了。”藺德剛所謂的“實力”指的是他公司裏現有的6位專業技術人員,比起國內SEO行業絕大多數以SOHO方式運作的皮包公司,這6個人就算是比較大的技術力量了。

 

記者在Google上查詢了一個與SEO相關的關鍵字,在結果中選擇前兩頁的網站,挨個聯繫,採訪了近20個提供SEO服務的站點,其中與北京搜索行銷顧問有限公司實力相當的只有另一家位於上海的公司,其餘的都是個人網站,這些網站遍佈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福建、河南、山東等省市,網站上提供的聯繫方式中都沒有位址,只有手機、小靈通、QQ、MSN等,似乎都不太願意公開自己的身份,而記者在採訪中也得知,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一些IT企業的員工自己在外面開設網站來做的,當然不願意曝光了。

 

“這個行業的競爭很激烈,在Google上搜索與SEO相關的關鍵字,就能看出來。針對這些關鍵字的優化,其實是SEO從業者向同行及客戶展示自己實力的一個最有效的方式。”在國內SEO圈裏混了近一年的李先文說到同行間的競爭,顯得有些無奈,“現在做這個的越來越多,把市場給攪亂了,價格從以前的幾千塊錢,到現在每年幾百塊錢都有人做,門檻太低了。其實SEO最大的成本是後期維護成本,以那麼低的價格,誰敢保證幾個月後客戶的網站還是這個排名?看看SEO的行業網站就知道了,有本事的先把自己的網站做上去啊!”

 

李先文最後所說的“把網站做上去”其實是有所指的,他的網站在“Google排名”這個關鍵字上的查詢結果排名目前就在第一位。而對於其他與SEO相關的關鍵字,不同的網站都會有不同的排名,記者從5個SEO相關詞上看到了大相徑庭的結果。顯然,SEO戰場上的競爭已是非常激烈。

 

對於SEO從業者來說,如果能知道Google的指紋——演算法,就可以將Google玩弄於股掌之上,在同行中脫穎而出。但Google可不是吃素的,而且Google與SEO行業的關係也非常微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