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優化經驗談: 與Google握手

 

網站優化其實包含兩個方面:頁面技術優化和網站內容建設。由於SEO一般以外包式技術服務為主,只能涉及頁面技術的優化,所以SEO從業者們的競爭主要就體現在對Web網頁製作技術的駕馭能力和網站格局設計等技術層面,客戶們通常不會允許一個SOHO工作者對自己網站的內容做太多改動,尤其是SEO從業者一般很難對特定行業有深入的理解。

 

“我們要做的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一句話,讓網站變得更適合Google,或者用Google的話說,就是對Google更友好。”在北京搜索行銷顧問有限公司負責技術支持的王穎在SEO圈內工作了很長時間,她對Google的理解是有切身體會的。“Google的技術真的很厲害,而且我們的感覺是,針對Google做優化會越來越難,那些SOHO模式的個人行為要堅持下去很不容易。”

 

Google的PageRank是眾所周知的著名變數,Google用PageRank來評價一個網頁的頁面等級,並將這個值作為其搜索演算法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在SEO剛進入中國時,提高PR(PageRank)值幾乎成了SEO優化的代名詞,但王穎告訴記者,PR值早已不是優化的核心,現在的Google正不斷尋找新的變數,逐步平衡各變數之間的比重,以往單純針對幾個因素所做的優化方式,在今天已經很難行得通了。

 

記者看到現在很多網站上還在宣傳如何為客戶提高PR值以達到一勞永逸的優化,而這些網站上轉載的各種對Google演算法的介紹都是一些去年的譯文。一位上海的SEO從業者認為,國內SEO行業缺乏對Google的深入研究,這是影響整個行業水準的重要原因。不過,藺德剛認為,與國外SEO的接軌應該不是問題,現在北京搜索行銷顧問有限公司就已經是美國“搜索引擎優化專家協會”的會員單位,只是與歐美市場上蓬勃發展的數百家SEO會員單位相比,中國地區僅有的兩家會員單位(另一會員單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在顯得有點兒單薄。

 

即使中國的SEO不走向世界,世界也已經發現了中國市場。Google剛剛在美國網上廣告成功,馬上將在中國設立相關的辦事機構,對於國內的SEO行業來說,這又意味著什麼?

 

“其實Google應該是比較願意看到網上推廣行業的健康發展的。”王穎認為,一般人猜測的Google與SEO水火不相容的情況從來就沒有發生過。“國內這方面的消息比較少,但是美國那邊情況就很明朗,Google從來不對SEO的存在發表看法,更沒有任何敵對的舉動。甚至,我覺得Google其實和SEO有著共同的目標。”王穎所說的這個“共同目標”就是讓人們在網上更容易地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實際上,由於SEO行業是對Google搜尋的網頁物件進行優化,並未更改Google本身,而Google對自身演算法的修正和升級也不會對互聯網上的網頁程式做任何改動,所以Google根本不可能與SEO行業發生法律上的糾紛。相反,由於SEO的目標是讓互聯網上的網站都變得“對Google更友好”,雙方的關係應該更親密才是。

 

不過Google一向低調內斂,其演算法又是最核心的商業機密,所以Google也不可能去主動幫助SEO行業,甚至SEO圈內人對Google演算法的一切評價,Google都充耳不聞。

 

對SEO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並不意味著Google對此真的無動於衷,事實上,Google每年進行的10次常規更新和不時出現的演算法升級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受到了SEO行業研究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