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2.0網站網頁設計已呈現的五種勢態

 

web2.0概念,自2005年在美國最早被提出以來,如今已是第三個年頭了。同時被附加了“機遇”和“泡沫”標籤的web2.0,在中國互聯網市場上褒貶不一。無論是賺錢還是燒錢,縱觀全世界有特點的web2.0網站,已經在經營層面呈現出五種態勢。

 

第一種勢態:純淨的免費BSP

 

在中國,無論什麼時期,免費的大旗一定是有人願意扛的。唯一不同的就是,有人扛得起,有人扛不起。Web2.0時代,曾經狂打“免費郵箱”旗號的門戶們,新浪、搜狐、網易都開始了自己的Web Design免費BSP(Blog Sevice Provider)服務。

 

其他項目有錢賺,自然不用絞盡腦汁考慮榨取博客們的價值。因此,各大門戶和一些拿到風投錢的公司,堅持扛免費BSP。

 

在用戶內容頁上打些廣告?門戶們不是沒想過。問題是,依靠明星、名人、專家聚集網友人氣的門戶博客,一旦做起一個點擊幾分錢的頁面廣告,徐靜蕾們的態度會是怎樣的呢?在沒有搞定這些博客主人們之前,門戶還是選擇先做純淨無廣告的免費的BSP提供商吧!

 

第二種勢態:用戶內容插入廣告

 

不管你網站設計什麼來頭,只要網站設計能夠帶來有意思的內容,我就拿頁面的廣告和你分成。酷溜網就是主要經營用戶內容插入廣告的web2.0網站。除了酷溜網,一些中小型BSP,也選擇在用戶頁面插入一些Google Ads,補貼網站的日常開支。相比之下,酷溜網的廣告分成還更講理一些,畢竟人家還和博客主人分成呢。

 

但是,插入廣告最大的問題在於版權是否歸博客主人所有。縱觀中國所有的視頻網站,幾乎沒有什麼能夠談得上UGC(User Generate Content)的,侵犯版權的問題遍地皆是。

 

第三種勢態:幫用戶賺錢

 

如果用戶的內容是自有版權的,而且是市場上的稀缺品,網站就可以考慮代理用戶版權進行銷售了。目前所有2.0網站中,最有特點的兩家,一個是起點中文網,另一個是直播客。

 

起點中文網,原創網路文學的基地,聚集了中國一半以上的網路文學作家。有了原創的東西,想怎麼賺錢都好說了。文學作品的出版發行、電影電視劇本的銷售,都為起點中文網帶來不少白花花的網頁寄存銀子。

 

直播客,草根拍照門戶,來自全國各地街頭巷尾的抓拍照片彙集在這裏,吸引了不少網友和媒體的眼球。僅在最近兩個月,國內已有數十家報紙雜誌開始定期購買直播客有版權的圖片。不僅僅是圖片購買,數碼相機廠商也在這個平臺尋找銷售產品的機會。

 

當然,已有多年歷史的網上商店等模式,就不在此贅述了。

 

第四種勢態:賺博客主人的安家費

 

Flickr,曾經號稱全世界最好的網上相冊,2006年被Yahoo用1億美金收購。這家網站最大的盈利能力是銷售自己的高級會員服務,而購買服務的會員一個個都心甘情願。

 

道理很簡單,圖片的存儲和傳輸需要大量的帶寬和硬碟空間,並非每個網站都能提供海量和快速傳輸的服務。因此,一年24.95美元的會員費,就可以無限量上傳、永久保存自己的數碼圖片,對於玩數碼相機的人來說,還是蠻值得。

 

不幸的是,由於伺服器設在海外等原因,Flickr的圖片服務在中國已經不能使用了。

 

第五種勢態:拿消費體驗贏利

 

用戶玩爽了,就會考慮購買產品。這個概念就是豆瓣網的盈利思路。憑藉大量准專業的書評、影評、樂評,豆瓣網幫著當當、卓越出了不少貨。這裏面,自然就會有豆瓣的一勺羹。

 

實際上,除了書評、影評、樂評,還有很多產品可以用來做消費體驗。廚房用品、旅遊產品、餐飲娛樂、教育產品、數碼產品、化妝品、生活用品、汽車甚至房地產、應聘求職,都可以讓用戶先體驗後消費。

 

而網站本身則成為一種導購。這種廣告,與網站和會員來說,都是十分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