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DMBA联考自命試題種類減少

 


報考人數同比增長9%,招生規模將增加,招生單位自命題種類進一步減少


教育部昨天在其官方網站公佈,要進一步減少BBA碩士研究生招生單位初試自命題科目種類,擴大複試權重(複試成績占總成績的比重)。


開考15分鐘後禁止入場


教育部官方網站DBA同時公佈,2006年全國碩士生招生網上報名現場確認工作已結束,報考人數為127.5萬,與去年同比增長9%.消息轉述教育部有關部門的說法稱,明年全國碩士生招生規模也將有所增加。


全國碩士生入學統一考試初試時間為2006年1月14日至15日舉行,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將安排在16日舉行。根據修改後的2006年考場規則,首次規定每科開考15分鐘後禁止考生入場,而之前都是30分鐘。


自命試題種類進一步減少


消息轉述教育部《關於做好2006年招收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稱,要進一步做好招生單位初試自命試題科目的改革,減少自命試題種類,提高自命試題質量。


不過,教育部有關部門博士工作人員在電話中稱,減少招生單位自命題,主要是跟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有關,對考生而言沒有太大的意義。


目前的全國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中,政治、外語、數學、MBA聯考、法碩聯考等屬於統考的種類,而一些專業基礎課屬於招生單位自主命題的範疇。今年6月被媒體報道的北京交通大學人文學院老師洩題事件所洩題目即為自命題範疇。


通知稱,目前初試中招生單位自命試題科目的改革,仍是碩士生入學考試的重點之一。自行命題科目一般按一級學科設置,對考生專業方面的深入考查,可通過複試進行。


複試權重將適度增加


教育部網站還轉述說,要將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複試權重進一步適度擴大,並將進一步規範。複試重點考查專業水平、科研能力、創新精神和綜合素質。


此通知表示,參加複試的考生總數,原則上按碩士研究生招生單位招生規模的120%左右掌握,不經招生單位招生領導小組同意,二級院(系、所)不得隨意擴大複試比例。複試的內容和要求不得擅自減少,而複試辦法、規則要公開,保證考生及時瞭解自己的複試成績和複試結果。


另外,教育部表示,高校在職教師不應參加社會考研輔導班活動,並重申各研究生招生單位一律不得舉辦或變相舉辦考研輔導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