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網上排位“沒有說服力”

 

來源:東方早報
中考結束家長論壇上熱議各校排名市教育部門表示此類排行實用性不大

一個學校的好壞除了考試成績外,還有諸如辦學環境、綜合教育等方面的因素,僅僅以中考成績為依據有失偏頗。

早報記者 鄒娟

隨著中考及其招生工作接近尾聲,近日,諸如“各區名初中排行”、“中考全市排名”等“民間排行榜”在各個考試論壇引起熱議,對此,市教育部門指出,此類排行大多僅以中考成績論英雄,失之偏頗且實用性不大。

網站優化列出“名牌初中”

昨日,早報記者在某知名育兒論壇上看到,熱心的樓主根據自己掌握到的各區初中學校中考成績,詳細列出各個區縣的“名牌初中”,並坦言是本著交流的心態,先把自己的意見發在網上,然後由大家更正,希望最後經過整理,排出一個公信力較高的排行表。在這個“排行榜”上,每個區上榜的學校有公辦學校,也有民辦學校或轉制學校。排行榜上只列出學校名稱,並無中考平均成績和考試人數等參照資訊。無獨有偶,在某知名考試論壇,樓主直接按照中考各區的平均成績列出每個區的排名,由於樓主同樣沒有列出具體的資料,甚至有網友表示質疑此網站排位案例的真實性。

對於此類排名,業內人士表示,家長熱衷於此,事實上多以擇校為目的,但是這樣的排行並不可取。每個區的基礎教育狀況、就讀人數、教育投入等都不同。民辦學校可以大範圍選拔學生,公辦學校遵循“就近入學”的原則。從這一點說,兩種性質的學校就不存在可比性。此外,一個學校的好壞除了考試成績外,還有諸如辦學環境、綜合教育等方面的因素,僅僅以中考成績為依據並沒有說服力。

本市推行教育均衡

此外,教育部門表示,本市這些年一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行“教育均衡”,比如有的區採取校際之間教師交流的辦法,將市民心目中“好學校”的教師與其他學校的教師進行對換輪崗,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分享,有的區調整招生方法,避免家長多頭報名等。而專家也指出,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進入學校後,在學習思維、創造意識、交往能力、生存能力等方面是否有所提高。
(責任編輯: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