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Discuz!論壇Tools工具箱功能詳解

發佈者:作者:Web Design香港網頁設計大皇 - 網站設計

Web Design

  Tools工具箱是為了方便廣大站長日常維護論壇等程序而出的工具。工具箱只有單一的一個文件,便於上傳和使用。比如找回管理員、修復數據庫、導入數據庫備份等都是大家常用的功能。下面筆者就以Comsenz發佈的論壇程序Discuz!的Tools工具箱為例,詳細的介紹下tools工具箱的一些情況。  

 

  一、如何獲得工具箱。

  1、工具箱的最新版本會發佈在官方論壇的安裝使用區置頂貼中,Tools 2009賀歲版的發佈地址為:http://webdesign.zoapcon.comnet/thread-1152819-1-1.html。可以點擊帖子中的下載連接獲得。

  2、下載 Discuz! 程序包,解壓後在 utilities 目錄下的tools.php文件就是相應版本的 Tools 工具箱

  二、使用前的一些準備工作。

  1、設置工具箱的密碼。

  把Tools工具箱下載回來後,用記事本打開,大約在11行左右可以找到設置密碼的地方,在下圖所指的地方輸入你要設置的密碼,然後傳輸到論壇或者其他康盛產品的跟目錄下,通過瀏覽器訪問TOOLS工具箱就可以使用了。  

 

  三、工具箱的主要功能

  1、 檢查或修復數據庫,如下圖所示:  

 

  1)您可以通過下面的方式修復已經損壞的數據庫。點擊後請耐心等待修復結果。

  2)本程序可以修復常見的數據庫錯誤,但無法保證可以修復所有的數據庫錯誤(需要 MySQL 3.23+)。

  3)如果數據庫損壞嚴重,或者數據庫比較大的情況請參照 http://faq.comsenz.com/viewnews-57 這篇教程中的第三個方法修復。

  2、數據庫升級

  1)此功能適合高級用戶,可以執行一些對數據庫操作的 SQL 語句。  

 

  3、編碼檢測修復,如下圖所示:

  

 

  可以檢測數據庫字段的編碼,如果有字段的編碼與主要的編碼不一致,可以在一定的情況下利用tools修正。

  4、導入數據庫備份,如下圖所示:

  

 

  可以導入論壇等 Comsenz 產品備份的數據庫,可以避免在論壇後台恢復的時候因為管理員密碼不同而跳出後台的問題,

  如果你的論壇高於或者等於 Discuz!7.0.0 版本。也可以到 UCenter 後台備份恢復

  5、清理短消息,如下圖所示:

  

 

  可以按照接收者uid或者發送者uid進行清理短消息,也可以按照時間來進行清理,在清理大量的短消息的時候不會卡住,

  注意:Discuz!6.0.0 以上版本的論壇請把 tools 工具箱放在 UCenter 目錄下執行才能使用此功能,Discuz!6.0.0 及其之前的版本可以直接放在 Discuz! 程序目錄下執行使用此功能

  6、找回管理員,如下圖所示:

  

 

  此功能可以幫助站長找回遺忘的管理員,如果應用和 Ucenter 的通信方式是基於 MySQL 進行的,在這個頁面就可以完成管理員權限的提升、密碼的更改、安全問答的去除等。

  或者站長可以在此處把用戶提升管理員後到 Ucenter 中更改用戶的密碼信息。

  7、論壇醫生,如下圖所示:

  

 

  可以檢測出與論壇運行有關的環境信息,如果論壇運行不正常,可以利用此功能查看下環境的配置情況

  8、搜索未知文件,如下圖所示:

  

 

  由於論壇的目錄相對比較多,站長可以利用此功能查找可疑的文件,尤其是可疑掃瞄論壇的 attachments 目錄和 forumdata 目錄。這些目錄存在的未知文件往往不能被發現。

  9、修復版塊最後回復 ,如下圖所示:

  

 

  有的時候會碰到發帖機來論壇發大量的廣告帖子,管理員在後台批量刪除這些帖子後,數據庫中有些冗余的數據沒有清理掉導致版塊的最後回復還是廣告貼的信息,此時可以利用此功能修復。

  10、批量修復主題,如下圖所示:

  

 

  有的時候會碰到發帖機來論壇發大量的廣告帖子,管理員在後台批量刪除這些帖子後,數據庫中有些冗余的數據沒有清理掉導致帖子的最後回復還是廣告貼的信息,此時可以利用此功能修復。

  11、數據庫冗餘數據清理,如下圖所示:

  

 

  當論壇運行一定的時間後,由於日常的維護會導致一些冗余的數據存在數據庫中,利用此功能可以清理掉冗余的數據,提高論壇的運行速度。注意:使用此功能前要備份數據庫。

  12、附件保存方式,如下圖所示:

  

 

  可以在論壇後台 => 全局 => 附件管理 => 附件保存方式中設置保存方式,此時不會影響之前的附件的保存方式,工具箱的此功能可以幫助站長調整論壇之前上傳的附件的保存方式,當然如果沒有特殊的需要不需要用此處調整。

  13、帖子內容批量替換,如果論壇後台設置了詞語過濾,工具箱會調用後台設定的過濾詞語,重新把帖子數據過濾一遍。

  14、Discuz!自增長字段修復 ,程序會自動檢測論壇數據庫自增長字段的情況,如果有錯誤會進行修復,暫時只支持 Discuz!5.5.0 版本和 Discuz!6.0.0 版本。

  15、更新緩存,此功能會刪除論壇目錄裡的 forumdata/cache 目錄下的緩存文件,再次訪問論壇的時候會自動生成。

Web Hos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