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容忽視的手機顯示技術變革pda phone

 

 

作者:磐石之心

智能手機無疑是2010年手機行業的潮流,也被認為是手機行業新的增長點。隨著3G在全球普及,移動互聯網應用的豐富,這也讓手機承擔越來越多的「融合任務」。手機CPU主頻也節節攀升,1GHZ的手機處理器和手機產品也在2010年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做了展示。而2009年興起的touch風潮也並沒有停止,並且愈演愈烈,電容式多點觸控屏幕技術也在日新月異。

當越來越多的人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智能手機」上的時候,卻忽視了智能手機的融合特性給手機提出的新要求。當我們將手機當做一個便攜式上網設備,當做一個隨時隨地做導航的GPS,當用手機隨時隨地聽音樂、玩遊戲的時候,你是否注意到在日光下,手機屏幕會十分模糊,讓手機的融合特性無法施展,給你玩手機的興致澆上一盆冷水呢?

今天,筆者要談的就是手機顯示屏技術變革,我個人認為該技術的變革甚至堪比當年彩色屏幕替代黑白屏手機一樣,會讓有實力,有先見之名的手機企業實現超越。

其實,手機的發展已經開始走向PC的發展模式:橫向一體化和標準化時代。PC是由標準式硬件和軟件共同組成,而手機也在進入CPU和操作系統協作時代。手機操作系統給手機硬件提出了標準化的要求。unlocked cell phones

在3月15日拉斯維加斯開幕的MIX10大會的第一天,微軟就向外界宣佈了windows phone 7的消息,並為windows phone 7的硬件配置提出了要求:包括搭配分辨率最低是480×320的電容式觸摸屏、四點承軸技術、加速計、電子羅盤、A-GPS模塊,處理器的最低要求是ARM v7 Cortex/Scorpion,GPU的最低要求是需支持DX9,RAM內存最低必須是256MB、閃存容量最低是8GB,以及500萬像素攝像頭、機身上需提供拍照快捷鍵等。

看了這個硬件配置,很多人都會大吃一驚,這哪還是手機,竟然比iPad還要強大。對於處理器主頻高達1G赫茲,其實是2009年的新聞了,這裡就不多談。還是要專門談談手機顯示方面,windows phone 7要求手機支持DX9,480*320分辨率,這無疑給手機顯示屏提出新的要求,無論是TFT和LCD都難以支持這樣的高分辨率,而 AMOLED屏幕則能夠很好的達到windows phone 7的要求。unlocked phones

調查發現,當前使用AMOLED屏幕最多的手機廠商要屬三星,而且三星在AMOLED技術上擁有核心技術,十幾款搭載三星AMOLED炫屏的手機也已經上市。

筆者認為,當前的手機品牌中,三星手機是最有實力率先支持windows phone 7的手機品牌。記得當年黑白屏被彩屏取代的時候,有一批手機企業由於把握住彩屏的機會脫穎而出,在AMOLED取代TFT、LCD的關鍵時刻,三星手機或許能夠借此機遇更好的維持當前的優勢,挑戰行業老大的位置。

顯示技術的變革比智能機更強大

當iPhone用其強大的多點觸控領導手機進入觸控時代的時候,很多人認為蘋果不可戰勝;當Android以免費開源的模式迅速成長的時候,又有人認為Google將領導下一波手機創新高潮。可是筆者在此前的文章《iPhone的終結者不是谷歌手機 》中曾闡述了這樣的觀點:如果將XBOX的遊戲內容以及運作經驗與Windows phone結合,或許能夠戰勝iPhone。

該觀點,遭到很多人的質疑,但是我們看到最新發佈的windows phone 7的確是將Xbox與手機進行了結合。所以我個人認為,引領下一波創新的不是Android反而是有實力快速響應windows phone 7號召的手機企業,而這家企業必須要能夠在手機顯示屏技術方面具備核心競爭力。

不容忽视的手机显示技术变革 - 磐石之心 - 磐石之心看Business

於是我們很快的將目光轉向了三星手機。三星手機這家致力於全平台(windows phone、symbian、Android、bada)的手機企業,已經在AMOLED技術上實現了領先,並且已經在其十幾款機器上開始使用三星AMOLED炫屏,有普及AMOLED的勢頭。AMOLED反應速度較快、對比度更高、視角也較廣、更省電,這無疑是未來手機屏幕的理想選擇,將成為取代TFT和LCD的下一代手機顯示技術。

而且我們還看到三星還從核心技術上升級了AMOLED技術,推出Super AMOLED面板,已經可以實現量產。當家庭的LCD液晶電視向OLED薄膜電視升級,當筆記本的顯示屏普遍採用LED的時候,三星卻在手機上率先玩起了Super AMOLED,將手機分辨率推向480*800的高潮。無論是芯片技術,還是顯示技術,三星都已經實現了企業自身內部的橫向整合,這也是當前任何一家企業都難以做到的。

當前市面上,採用AMOLED屏幕最多的當屬三星手機,已經有多達十幾款三星AMOLED炫屏手機上市。此外,三星還率先在台灣推出了5款中低端三星 AMOLED炫屏手機。我們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消費者也能以中低端的價格享受三星AMOLED炫屏帶來的全新「視」代。

可以試想下,當我們拿著這些AMOLED炫屏的手機,無論是智能機,還是非智能機,我們都不再擔心強光下手機屏幕的模糊,可以隨時隨地享受手機融合時代所帶來的嶄新社交網絡、手機電視、手機遊戲、手機拍照…….等樂趣的時候,你是否會感覺到一個嶄新的手機時代正在到來,而這個時代並非只是智能手機所帶來的手機應用的豐富,更重要的是一種顯示技術的變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