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CN域名被刪除,平均會在4分鐘之內被他人搶注

發佈者:作者:Web Design香港網頁設計大皇 - Web Design

網站設計 網絡域名被稱為「互聯網上的門牌號」。目前,CN域名如果因為沒有續費或者其他原因被刪除,平均會在4分鐘之內被他人搶注。在域名爭奪日益白熱化的今天,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的網上品牌?為此,本刊特邀國際互聯網域名與網絡編號管理組織理事錢華林、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劉志江、北京市潮陽律師事務所律師胡鋼、中企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俞凡就這一問題進行探討。

非涉公權 不予保護

  主持人:提起「3.15」,人們第一反應往往是每年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然而當網友在瀏覽器裡輸入「webdesign.zoapcon.comcom.cn」這個域名時,看到的卻是一個賣「企業宣傳片」的網站。很多人都在想,為什麼這個域名沒有受到保護?

  劉志江:作為我國域名註冊管理機構,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對涉及到公眾權益的域名,如政府機構和地域詞彙,進行了預留性保護。對於其明顯擁有法定權益的詞彙,例如中消協的名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已經採取了保護措施。而像「3.15」這種約定俗成的數字組合,沒有明確的歸屬,雖然帶有一定的公眾權益色彩,但仍然是允許自由使用的範疇。從規定上來說,「webdesign.zoapcon.comcom.cn」這個域名是不屬於預留的範疇的。

  主持人:那麼,是否可能重新修改相關規則,將這些帶有特殊含義的數字保護起來呢?

  胡鋼:公權應當僅限於法定的內容,而不可隨意擴張,否則就可能損及社會整體的安定和諧。「315」域名不適宜進行直接的行政干預。並且,與「315」類似的數字組合還有很多,這些特殊的數字,可能與已經存在的商標、商號等標識發生法律衝突,如果一一保護起來,問題將更為複雜,後果也很嚴重。

域名爭議日益頻繁

  主持人:目前我國CN域名搶注的情況怎樣?據說,目前CN域名如果因為沒有續費或者其他原因被刪除,平均會在4分鐘之內被他人搶注。

  俞凡:通常,域名投資者多喜好打擦邊球,搶注包括企業的名號或約定俗成的稱謂等在內的域名。

  胡鋼:隨著域名搶注的增加,CN域名爭議也頻繁出現。2004年,在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公開裁決的60件各類域名爭議案件中,CN域名爭議就達46件。其中包括雪花啤酒、中國銀行、春蘭集團、華為3com、星巴克、美國在線、寶潔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紛紛加入了追討CN域名的行列。而剛剛提到的「315域名」事件,爭議焦點也在CN域名。

  主持人:為什麼最近CN域名會成為爭議的焦點?

  劉志江:com域名體系之下註冊的域名已接近3000萬個,隨著註冊量趨向飽和,com域名體系之下幾乎已經找不到令人滿意的域名了,可以說,com域名的風光僅屬於20世紀。而相比較起來,CN域名目前僅有46萬多的註冊量,並且增長速度全球第一。可能很多人看到了CN域名體系下還有大量的好名字沒有得到註冊和使用,發展潛力很大,因此搶注的情況會多一些,從而導致的爭議也不斷增多。

  錢華林:其實,這也反映了另一方面的問題。首先,說明大家都已開始重視CN域名,投資者已經意識到CN域名的巨大價值。其次,我認為這也說明CN域名的時代已經到來。當然,域名爭議同時也給諸多未進行CN域名保護的企業敲響警鐘,警示企業趕緊註冊與自身相關的CN域名。
網頁寄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