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遠離Adempiere上線煩惱

人們常說婚姻是一座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裏面的人想出來。同樣對於ERP來說,也只有用過ERP系統的企業才知道在企業的管理當中,ERP發揮著怎樣的作用,或者是項目失敗給我們帶來的慘痛教訓。

雖然的ERP的成功實施可以為企業節省成本及其他的眾多好處,已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室”,但是ERP上線成功率低依舊是眾多企業領導的夢魘。那麼在現代企業發展必須經歷的資訊化一環,我們又要如何走上資訊化之路,讓ERP為企業的發展添磚加瓦呢?這裏筆者就結合曾經專案的經驗,為你支兩招,讓你遠離Compiere Adempiere上線的煩惱。

一、給一線人員“洗腦”

都說ERP是一把手工程,那是不是只要一把手重視,一把手懂ERP管理、懂ERP使用就行了呢?其實不然,之所以說ERP是一把手工程,是強調一把手在企業資訊化上的決心,這是實施ERP的第一步,因為只有領導真的懂了,覺得應該上ERP,企業才會有這方面的打算,也就是說一把手明白、理解了,會做出上ERP的決策。但真正的ERP上線後的使用還是一線人員使用得最多,一把手最多也就是關注相關報表而憶。

一線員工是ERP專案的實際貫徹者和使用者,是ERP成功上線的關鍵。如果一線員工對ERP沒有一個深入的瞭解,對ERP的作用,以及可能給工作效率帶來的提升,給企業帶來的效益不能形成一個清醒的認識,即使再強有力的管理手段,在ERP項目實施上都常常會顯得無能為力。

為了讓一線員工真正明白上ERP的意義所在,就需要給一線員工“洗腦”,“洗腦”的方式也多種多樣,可以帶員工去ERP成功實施的相關企業去參觀,現場感受到系統帶來的便利性以及工作的高效率性;也可以讓ERP解決方案實施顧問為員工從頭開始進行ERP基礎知識普及,並在小範圍內進行實戰演練。實際上也就是給員工灌輸ERP的觀念和理念,讓他們知道ERP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讓他們從不知ERP為何物到有一個感觀認識,進行知識普及及實戰演練或到相關企業現場參觀,進而讓他們在心裏上對ERP有一個理性認識,真正的從心裏上接受ERP,這樣在實施過程中就能夠克服因系統上線而臨時帶來的麻煩和不便。

雖然說的相對輕鬆,並且不論如何對員工進行初步的“洗腦”工作,肯定還是會有一部分員工在上線的過程中對ERP系統存在抵觸情緒,這時一把手就要再進行“二次洗腦”工作了,並且以身作責,做好表率作用。或者有針對性的開小範圍的“洗腦”會議,要將所有員工都“爭取”到積極實施的隊伍中來。

二、決心(決定≠決心)

在上一點的最後實際上也提到了“決心”這兩個字,但我覺得仍然有必要將這兩個字單獨拿出來特別說明一下。

再次回到那句老話:“ERP是一把手工程”,作為企業的一把手,其實不止是在ERP實施上做一個決定,決定購買ERP系統就夠了。而應該在ERP專案上做好十足的考慮,想清楚了再做決定,做了決定後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跟蹤ERP項目實施的過程,從而為整個ERP專案保駕護航。

如果專案的總負責人是由CIO擔當而非一把手,則在必要的時候一把手需要出面作出對應的指示。因為一旦項目的推進與員工的切身利益發生衝突時就很容易發生抵觸情緒,而CIO在面對其他部門的同級別領導時說話畢竟沒有十分的效率,這時一把手的“決心”往往可以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ERP Adempiere 轉自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