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頁設計要迎合用戶的需求

  			              

當一位用戶第一次來到一個網站的時候,用戶的第一感覺是什麼?呵呵,這個問題很簡單,你想想你初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第一感覺是什麼?

迷茫和困惑,一切都是那麼陌生,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熟悉,很多人會有無所適從的感覺。這個時候,你千萬不要讓所有的推銷員都一起把用戶圍起來七嘴八舌的開始推銷,這樣膽小的用戶一定會被嚇暈倒的。剩下幾個膽大的也會嘔吐。反應快的早就跑路了,天下同樣的網站多的是,天涯何處無芳草。

因此,我們要明白幾個問題。

一、UI的第一個重要部分:明確體現網站設計的特色服務,簡單到極致

請原諒我扮一回假洋鬼子,用UI這個大部分中國人需要查詞典才能明白的詞來代替“用戶界面”。

天梯網王義輝在以前總結過,網站盈利模式無非就是一種,賣服務以這個為立足點、找好切入點,確實是能夠實現網站上線第一天就盈利的,而且中國互聯網已經有很多精英已經證明了,網站上線第一天就是可以實現盈利的。

那好,用戶來了,無非就是讓用戶買我們的服務,才能實現網頁寄存
的盈利。那麼,我們向用戶提供什麼服務呢?

因此,引出第一個問題,網站的用戶界面要明確明確再明確的體現網站的特色服務,如果不能做到明確明確再明確,很多用戶可能就會暈倒、嘔吐,然後跑路。

假如百度當年沒有抄襲google首頁那個只有一個搜索框的看起來很滑稽、很古怪、另類的非主流的UI,而是把百度所有賺錢的業務都放上去,那麼現在的百度一定還在到處尋找瘋投然後被人拒之門外,簡單到極致就不容易被顛覆了。

就像百度當年收編了hao123,幾年都沒敢對hao123動手動腳,當一個網站的UI簡單到極致,讓人一看就明瞭這個網站就是他喜歡的、他需要的,這個時候,其他人就不容易成為插足的第三者。

二、UI的第二個重要部分:迎合用戶的習慣,簡單到極致

迎合用戶的習慣,還是為了讓用戶的使用簡單到極致,用戶習慣了使用鼠標左鍵點擊,沒有人敢於創新一種右鍵點擊連接的鼠標,你可以覺得你的功能更好,但你不能和用戶的習慣作對。為什麼很多比hao123還要好的網址導航站用盡各種心機和手段要把hao123從用戶的首頁趕走然後取而代之,但最終用戶還要把hao123請回來。

因為這個時候,你所面對的最強大的對手不是hao123,而是用戶的習慣,除非你能改變用戶的習慣,否則,你只能迎合作為一個UI設計人員,我們應當多調查瞭解,用戶習慣在什麼地方找導航欄,習慣在什麼地方找搜素框,習慣在什麼地方點擊註冊、習慣點擊什麼樣的按鈕、習慣把哪部分作為網站的重點,什麼顏色會加速用戶的心跳、增強消費的衝動。

然後,根據用戶的習慣,重新策劃我們Web Design的整體佈局,簡單、簡單、再簡單、簡單到極致,讓清晰的流程和界面,減少用戶思考、尋找的時間;讓準確的色彩和表述,減少用戶心理鬥爭的時間;讓我們來一遍一遍的調研,用秒錶來計算用戶在每一個界面上所耗費的時間,然後,用戶耗費時間最少的那個頁面,就是最好的設計。

三、UI的第三個重要部分,迎合用戶的需求,簡單到極致

新浪、搜狐這樣的亂七八糟的頁面為什麼會有大量的用戶歡迎?雖然我們小時候上過幾次就再沒有上過,新浪搜狐已經成為我們兒時的記憶了,但是,很多用戶多年來就是喜歡新浪、搜狐這樣大雜燴的頁面,為什麼,很簡單,用戶的需求,因為他們是內容網站,他們就要做的像萬花筒,如果一個萬花筒賣給一個小孩子後,這個小孩發現裡面只有一朵花,儘管這朵花比國花牡丹還要漂亮,小孩子還是要扔掉的,因為這不符合他們的需求。

中國最廣大的網民群眾還是以上網瀏覽資訊為目的,他們很多人會喜歡首頁內容多的網頁,因為這樣讓他們隨便看看、隨便點點的上網生活變得很簡單,他們面對這樣看起來豐富的頁面會沒有壓力,而有的網站如果首頁內容太多,卻會帶給用戶壓力,為什麼?呵呵,這個可以作為閱讀這篇文章後的考試題了,呵呵,自己把握吧。

UI界面要迎合用戶的需求,讓用戶的操作簡單到極致

為什麼U88等網站頁面上面都堆滿了廣告,但是卻非常賺錢,因為,他們面向的就是那些希望天上掉餡餅的用戶,對於用戶來說,他們的每一個廣告圖片都像是天上掉下的元寶,對於喜歡眼冒金星這種感覺的用戶,U88的UI就是非常不錯的。如果你的網站UI也學U88,會不會像他們那麼賺錢不敢肯定,但是很多網站會賠的只剩一條褲子那是一定的。

好了,寫到這裡我也眼冒金星了,還有好多話要說的,但是為了不至於暈倒,我還是要非常留戀的暫時和大家說一聲再見,晚安。

希望大家沒有在閱讀完這篇文章前就跑路了,如果您是堅持閱讀到最後的讀者,一定要記住,我們是有緣分的,雖然我們沒有見面,但我們的心靈跨越時空進行了一次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