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標題文件

MBA「三三法則」落實充電DBA 

發佈者:SEO香港優化專家 - PHD

博士

三三法則


  民企老闆制訂充電計劃的最佳原則就是三三製法則,即三個1/3。做一個老闆(企業高級負責人)的時間安排應是按1/3內部(企業經營管理)、1/3外部(公關、交際、談判等)、1/3學習充電來進行。這首先要求老闆在時間上、重要性上有一種自我原則。從課程過程看,MBA核心課程是必修的,一般是8至10門課程,每門課程至少要有2至4天,通過老師引導全部走一遍。我的書上有這麼一句名言「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條河流,但是你不可以沒見過大海」。它的意思是說,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專業是河流,市場、工商管理是大海。所以要學習MBA核心課程,它是必修課,這就好像古人要讀《三字經》一樣,這是管理者、企業經營者及企業所有者必修的啟蒙教材。換句話說,你不可學所有專業,但管理課程一定要學;其次是高級職業經理人的專業教程(對口教材),包括戰略與營銷、決策和項目管理等等;第三是成長夥伴與個人導師對很多民企老闆有現實意義,歷史上有名的曾國藩都有幕僚。因此一個企業要有幕僚,有點像一對一的企業教練,尋找那種在知識面、思想體系、洞察力、實踐經驗等要素上比較突出的專家、教授,可採用交朋友、常年顧問方式。


  民企老闆學習充電是一個終身課題,老闆要將其作為完善自我的方式,充電從外在表面看是一種成長,是一種事業,內在則是真正實現自己人格的充實化。


  充電計劃不能太具體


  對老闆而言,充電計劃不能太嚴格、太具體,而是充電念頭,其次是將它列入日程;第三是讓人去落實、聯絡。老闆跟其他人不同,首先是要有念頭,要絕對的重視與配合。他的自我性很強,要做的事很多,這是一個粗線條計劃,不是具體的條款,但可以是一年、兩年內要將哪些課程完成。


  充電計劃就是你有沒有這個打算,實際上就是時間概念,若老闆連時間都擠不出來,那就需要檢討,要請專家診斷。沒有時間也要擠出來,否則以後你將越來越累,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因為管理培訓有兩個層次,一是思想性,長遠性的成長元素,二是技能,本身是實在的,不要排除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