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empiere 後續完善關呼系統成敗

Compiere Adempiere上線後,ERP項目就結束了嗎?不。這只能說取得了暫時的順利,只是攻下了一個碉堡。“革命還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呀。ERP專案是個逐步完善的過程,專案成功上線後,用戶的注意力就是要把ERP系統不斷的完善起來,要把專案實施時沒有考慮到的細節一一完善起來。

但是,想要把ERP系統後續的完善工作做好,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比起ERP項目上線來說,難度可是一點都沒有減少。因為後續完善的過程中,要注意的問題還有不少。

1.要防止用戶的老毛病死灰復燃

我見到過不止一個客戶,在ERP上線之初,他們比較乖。會完全按照標準作業規範來作業系統,即使,利用系統後的流程跟他們的手工流程有差異的情況下,他們也會採用新的流程。但是,當系統用了一段時間後,他們心就癢了,開始搞自己的小動作了。就拿採購定單的變更來說吧。以前手工作業階段,若發現採購單上的價格或者數量有錯誤,他們是不會再去重新打一遍採購單的,直接在原由的採購單上修改,然後簽上修改人的名字即可。但是,ERP系統是不允許的。他要求所有資料的修改,都必須在ERP系統中完成。在ERP解決方案上線初期,他們若遇到採購單錯誤時,還會在系統中修改。但是,時間久了,他們就會比較麻痹了,會舊病復發。採購單有錯誤了,也不在系統中開採購變更單了,直接在列印出來的採購單上修改即了事。反正以後的倉庫、財務作業不管他們採購的事情。

所以,後續完善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鞏固“解放地區”,鞏固前段時間好不容易取得的勝利成果。

2.流程的逐漸調整

ERP系統剛開始上線的操作流程,不是完善的流程。其或多或少還有手工作業流程的影子,還有很多尚需改善的流程。當ERP系統運行熟練後,企業ERP系統的操作流程還需要進行優化,提高流程的工作效率。如價格的審批流程,在ERP剛上線時,企業用戶可能擔心價格有錯誤,還是按照以前的審批流程,採購單的價格審批要設置兩道門檻,一是採購經理審核,二是成本會計復核。在ERP上線初期,也是按照這個流程來走。但是,當ERP系統運行熟練以後,我們會發現,一般採購員無法更改採購定單的價格,也就是說,採購定單的價格我們只需要在有變更的時候,進行二道審批即可,平時的話,價格的審核可以讓ERP系統這個鐵面判官來做。

象以上這種可以改進的地方,在ERP系統運行穩定後,還有很多。有時候,ERP系統一個小小的改進,就可以給企業的工作效率得到不凡的改進。

3.細節的完善處理上

在ERP專案實施過程中,時間比較緊,工作量比較大,所以,在實施的過程中,可能無法考慮一些細節的內容。但是,在ERP系統上線後,用戶相對來說,就有比較多的時間,來考慮這些細節問題。如報表的格式問題上。有些企業報表的格式要求比較高或者內容比較複雜,一下子難以實現。如有個客戶,他們要求在當日的銷售日報表上,能夠帶出該產品的毛利率。計算資料即不是按標準成本來算。若按標準成本計算毛利潤率的話,也就簡單了。他們是要求根據最近的原材料的採購價格來計算產品的材料成本,然後再以此為基礎,經過適當的調整後,來計算銷售定單的毛利潤率。由於這個報表比較複雜,所以在ERP上線後,不能實現。在ERP上線初期,他們只有進行手工統計後,再把資料添入到報表中。隨著ERP系統的運行逐漸完善,這些資料也可以從ERP中取得。企業在顧問的幫助下,通過報表自定義系統,實現了這張報表。以後,報表生成以後,不需要再進行人為的改動,就可以直接拿來使用了。

所以,在後續的完善過程中,細節問題的處理,也是一件大工程。但是,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細節決定成敗呀。

ERP Adempiere 轉自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