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標題文件

MBA「黑馬富豪」為何瞧不起博士 DBA 

發佈者:SEO香港優化專家 - PHD

博士

 10月31日有兩條關於博士的新聞相映成趣。一是《京華時報》報道,「黑馬富翁」嚴介和計劃在上海建立太平洋商學院,因為他對當今的MBA非常瞧不上:「光是太平洋建設集團的員工,MBA學歷的職員能力最差,然後是博士,尤其是一口氣讀完博士的更差」。一是《現代快報》報道,某地的一些富豪雖然自己沒多少文化,但挑女婿的眼光可不低,索性來個明碼標價,碩士給十萬,博士給二十萬,這還不包括為女兒置辦的上千萬嫁妝。  

  嚴介和對某些博士似乎心存芥蒂,對其能力表示嚴重的不滿和不屑。聯繫到嚴氏語錄:「只知道學習,知識再淵博也不過是三流人才,二流的人才裂變知識,一流的人才創新知識。」可以想像,在嚴介和看來,博士大都眼高手低,「口中雖有千言,腹中實無一策」,充其量只是三流人才,是中看不中用的銀樣蠟槍頭。

  而某些富翁不惜一擲萬金打造「引博」工程,不僅許以千金而且許以高金,乍一看是對博士的重視和熱愛,實際上,這種誘以金餌的做法恰是對博士人格的輕侮。在這些富翁看來,金錢可以買來感情,可以買來乘龍快婿,並且是有著博士學位入贅者。因此,他們招徠博士入贅,實際上僅是看中了博士的金字招牌。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嚴介和的員工中博士並不乏見,而前去應聘富翁之婿的博士更不鮮見。

  其實,無論是嚴介和對博士的正面嘲諷,還是某些富翁對博士的隱形利用,都表明博士的尊嚴正遭受嚴重挑戰。再聯繫到許多人把女博士視為「滅絕師太」,把男博士等同於窮酸書生,看來,博士——這一曾被仰慕和艷羨的群體,不再被世人奉若精英,而成了集體戲謔化的對象。而且,博士乞討,博士殺人,博士跳樓等新聞見諸報端,也日益削弱著博士承載的光環感。這種「祛魅」是一種反撥,客觀上對社會上瀰漫的惟學歷熱有降溫作用。

  遺憾的是,某些政府部門決策人「咬定高學歷不放鬆」,在日前公務員報名的資格准入上,國家某些部門顯赫地標出「職位要求:博士」的字樣。而某些地方政府,在引進人才上更是變本加厲,只要是博士便許以高位。在這種惟博士馬首是瞻的「托市」下,讀博大軍自然勢頭兇猛,惟學歷熱自然越發襲人。一項調查顯示,57.4%的中小學生希望拿到博士學位,54.9%的父母希望孩子拿到博士學位。這些過半數的中小學生之所以早立宏志,不正是因為某些人在客觀上推波助瀾嗎?

  南京某熱能專業博士,因為嚮往「簡單的生活」竟然在鬧市區乞討,對此,葛劍雄認為,博士只是在專業上擁有優勢,並不表明在其他方面也高人一等,更不意味著什麼工作都能幹好。人大教授張鳴也說:「我們的研究生、尤其是博士好混是有名的。」葛、張二人都是業內人士,他們的發言想必持之有故。其實,從公開、半公開乃至尚未公開的信息來看,事涉博士的亂象確實讓人不忍卒睹。

  清華的博導陳丹青,因不滿博士生招生制度,憤然辭職,傳遞的信號很明顯:對博士需要再認識,對博士培養機制需要再反思。遺憾的是,陳丹青的力量太單薄,遠未匯成洪流,而富翁的輕視也僅局限於個人行為。更遺憾的是,某些地方政府依然熱衷於「引博」,而陳丹青等人的「反抗」卻日漸淡出相關官員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