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你倉坐在辦公室用「千里眼」監控湘江自存倉 

2009-12-12 11:02:01 - 儲存 

mini storage   去年年底,湘潭市投資5500萬元,成立了環境應急指揮中心,實現了對一個河流斷面、6個大氣環境質量監控站、28台套廢水廢氣自動監控以及部分企業的24小時自動視頻監控。



  湘鋼工農閘工業廢水處理站採用先進的處理工藝,每年減少從湘江取水和工業廢水排放量2920萬立方米,每年減少懸浮物排放3800噸,減少COD排放1750噸。



  「PH值8.433、總錳濃度0.172毫克/升、氮氧化物折算濃度12.14毫克……」這是在湘潭市環境應急指揮中心在線監控屏幕上顯示的一組關於湘潭電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環保數據。昨日上午,記者在指揮中心看到,六位工作人員在緊張地工作著,他們緊盯著監控屏幕,進行數據分析、截圖、留存和反饋。湘潭市環保局局長陳鐵平介紹,作為全省首家污染源在線監控的地市級試點單位,湘潭市實現了對一個河流斷面、6個大氣環境質量監控站、28台套廢水廢氣自動監控以及部分企業的24小時自動視頻監控。目前,9台套廢水、廢氣在線監控裝置以及對34個企業的視頻監控正在安裝中。到下個月底,湘潭市環保局就將全面實現對佔全市污染物排放總量80%左右的41家國控重點企業的在線監控和視頻監控。

  「千里眼」為湘江護航

  湘潭市環境應急指揮中心在線監控投入使用後,湘潭市環保局的領導坐在自己的辦公室裡,就可對全市重點企業的各項環保參數和排放現場一覽無餘。母親河湘江水質監測和長株潭三市環保裝上了「千里眼」,也為群眾環境投訴裝上了「順風耳」。

  尤其是在目前的湘江枯水期,「千里眼」的作用顯得愈加重要。他們運用這套系統對湘江水質進行加密監測,並啟動了枯水期保護湘江水質安全的突擊檢查行動。湘潭市環保局副局長李漢軍告訴記者,從今年9月底到明年3月底,湘潭市環保部門將對湘江湘潭段(含支流漣水、涓水)全面開啟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對全市重點污染源的設施運轉情況及排污口情況實施24小時不間斷監控,並全天候安排值班人員,嚴防水污染事件發生,確保沿江群眾飲水安全。

  下一步,湘潭市還將對環境應急指揮中心功能進行進一步的擴展,將實現對環境噪聲監控、入江排污口以及高空污染源視頻監控等功能,並綜合運用PAD環保執法管理平台、公眾監督與現場執法管理系統、應急指揮系統等軟件,將企業超標排污數據發送到執法人員手機,通過GIS系統,GPS定位系統準確定位超標排污點,就近調派執法人員進行處理,讓環境監控系統成為湘潭環保的電子警察,實現湘潭環保「數字化」管理。

  昔日工業污水如今養金魚

  昨日下午,當記者來到湘鋼工農閘污水處理站時,只見工作人員在觀察養魚缸裡的魚和水的情況。原來,這是廢水經過處理後,水體潔淨透明,水質可以養魚。湘鋼工農閘污水回用工程自2007年10月投入使用後,有效地改善了湘江水質,保護了水資源。目前,湘鋼已基本實現工業廢水全利用零排放,有效地保護了湘江母親河的水質。


  在湘鋼工農閘污水處理及回用工程現場,湘鋼副總經理曹志強指著排放池裡剛排出的廢水說,這樣渾濁的水,經過我們的污水處理後,可實現循環使用,清澈得可以養金魚呢!

  湘鋼廢水工程項目包括廢酸綜合回用、工農閘排污口廢水回用、鋼鐵口中水回用和焦化深度處理循環利用工程四個部分。目前,湘鋼可向湘江減少排放廢水6000萬噸∕年,減少排放化學需氧量約6000噸∕年。
stor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