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標題文件

駕駛- 「四大指數」為中國航運業把脈-駕駛學校

駕駛學院-SEO搜索排名專家-driving school

包考-

?元旦前夕,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首次發佈了包括中國航運景氣指數(CSPI)、中國航運信心指數(CSFI)、中國航運預警指數(CSAI)、中國航運景氣動向指數(CSCI)的四大指數(見本報2009年12月30日1版),建立了一套能多層次、立體反映我國航運發展實際情況的景氣監測指數體系,此舉結束了中國航運業一直以來無景氣預警體系的局面。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秘書長真虹表示,中國航運景氣指數的發佈將有助於中國航運企業的健康發展,對企業應對金融危機將提供有力的幫助,同時中國航運景氣指數(CSPI)也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一部分,將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軟環境的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CSPI和 CSFI精確判斷航運景氣度及信心指數

 

?據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航運市場分析部周德全介紹,中國航運景氣指數與中國航運信心指數選擇了具有代表性的航運企業作為樣本企業,建立了定期調查聯繫制度。每季度中後期開始調查,通過定量計算的方法對航運企業經營狀況的定性問題進行分析,得出航運市場景氣狀況與發展趨勢的判斷值。該指數以100點為中間點,100點以下為不景氣區間,100點到200點為景氣區間。從微觀即企業的層面上反應中國航運業的發展狀況,適宜短期預測。其為季度發佈。

 

?中國航運景氣指數是根據航運企業家對本企業當前生產經營狀況的判斷及其未來發展趨勢的預期而編製的景氣指數。它反映了企業決策者對自己企業當前生產經營狀況及其未來走勢的綜合評價和判斷。根據調查結果,2009年第四季度中國航運景氣指數為103.58,處於微景氣狀態。2010年第一季度的航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將比2009年第四季度略降0.8,為102.78,有望仍然保持在景氣區間。26.36%的航運企業認為2010年第一季度的經營狀況會轉好,55%的航運企業認為下季度的經營狀況一般。

 

?中國航運信心指數是根據航運企業家對企業外部市場環境與政策環境的認識、看法和對本行業發展狀況的判斷及其未來趨勢的預測而編製的景氣指數。它反映了企業決策者對當前航運業總體狀況及其未來走勢的感覺、體驗和期望。

 

?根據調查結果,2009年第四季度中國航運信心指數為91.90,處於微弱不景氣狀態;中國航運信心指數為91.90,處於微弱不景氣區間。預測2010年第一季度的中國航運信心指數為99.12,相對於2009年第四季度上升7.22,有望跨過景氣分界線進入景氣區間。其中26%的航運企業家看好一季度中國航運業的發展趨勢,50%的航運企業家認為一季度中國航運業的發展狀況一般。31%的船舶運輸企業認為一季度中國航運業的發展狀況會繼續惡化,25%認為中國航運業一季度將會轉好。相對而言,港口企業家的預期樂觀得多,認為一季度行業惡化的比重僅為10%,認為行業將會轉好的企業占30%。

 

CSAI和 CSCI發揮「晴雨表」、「報警器」功能

 

?周德全介紹,中國航運預警指數(CSAI)與中國航運景氣動向指數(CSCI)能如「晴雨表」或「報警器」一般發揮監測和預警的作用。「第一是因為航運本身在客觀上存在著週期波動;第二是因為在航運波動過程中,中國航運業運行中的一些問題可以通過一些指標率先暴露或反映出來,利用景氣指數進行分析,就是用中國航運各變量之間的時差關係指示景氣動向。」其發佈頻率為月度。

 

?中國航運預警指數(CSAI)主要是選擇與中國航運密切相關的各指標,根據其值分別賦以不同顏色的信號燈,直觀形象的揭示中國航運業運行的景氣狀況,並可計算出景氣綜合評分。「主要作用是對中國航運業現狀進行大體上的描述,以直觀的形式表現出來。」

 

?根據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佈的2009年10月份的中國航運預警指數,可直觀的發現最近12個月的中國航運景氣預警各指標的狀況。例如,2009年10月份的中國航運景氣預警指數為93.26點,比9月份上升了5.89,已經連續兩個月出現在綠燈區。10月份有三個指標(BDTI、CCFI、進出口總額)處於藍燈區,兩個指標(CCBFI和消費品零售額)處於綠燈區,三個指標(BDI、固定資產投資、港口吞吐量)處於黃燈區,一個指標(發電量)處於紅燈區。中國航運預警指數走勢圖顯示中國航運業自2008年7月份在短短的時間內由黃燈區一路下滑到藍燈區,從總體上反映了中國航運業的景氣狀況。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根據中國航運業的各相關指標的預警指數,通過綜合評判得出中國航運預警指數的走勢圖,通過圖示中國航運業預警指數所處的不同狀態一目瞭然。

 

?中國航運景氣動向指數(CSCI)的原理是根據領先於中國航運業目前所處狀態的先行指標來預測中國航運業未來的發展變動趨勢,其主要方法是在分析中國航運各相關指標歷史數據的基礎上,從統計學的角度深層次挖掘中國航運的變動趨勢,從客觀數據方面預測中國航運業的未來變動趨勢。其主要包含三個分指標指數:

 

?先行指數(LCI):根據先行領先於中國航運業目前所處的狀況,揭示出中國航運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它之所以能夠預測中國航運走勢是因為它與各航運活動之間具有因果關係上的領先性。預警就是要在總體循環出現轉折之前做出預報,所以根據先行指標編製的先行指數是預警中最重要的指數。

 

?一致指數(CCI):根據在時間上與中國航運業整體波動的一致的指標編製而成。這類指標有兩個作用:描述當期中國航運業所處的景氣狀態;通過分析一致指數與先行指數出現的時差,可由先行指標的轉折點估計總體循環轉折點出現的時間。中國航運一致指數包括了運價、吞吐量等方面的情況,可以綜合地反應中國航運業目前所處狀況,自2009年1月份以來,一致指數在先行指數的帶動下逐漸上揚。2009年10月份的一致指數為99.325,比上月增長了0.98點。

 

?滯後指數(GCI):由循環轉折點的出現落後於市場總體轉折點,波動滯後於總體航運變化的指標編製而成。在預警分析中其主要作用在於確認警情,檢驗航運循環過程是否確已超過某個轉折點而進入另一個景氣狀態。滯後指數在2009年10月份為95.85,相對於上月增長了0.27。

 

?中國航運景氣動向指數顯示:2009年10月份先行指數為103.679,已經連續兩個月上漲,上月上漲了0.337點,從2009年1月份以來,先行指數雖有徘徊調整,但總體呈上升態勢,其逐漸帶動了中國航運一致指數的上揚,2009年10月份的一致指數為99.325,比上月增長了0.98點。滯後指數也在2009年7月份達到谷底之後緩慢上揚。從走勢圖上看,中國航運業的發展趨勢在觸底之後緩慢上揚,並伴隨著小的波動。

 

?

-學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