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禮-6招助你走出職場失寵期-攝錄 

SEO搜索排名專家-婚紗 

新娘-
互動調查
  • 1.新的一年你最想實現的愛情願望!(單選)
  • 找個男朋友結束單身
  • 換個男朋友換種心情
  • 做個單身貴族
  • 勇敢的步入圍城
  • 嘗試下女人花心的滋味

  有數據調查表明,由於外部的經濟環境和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下降等原因,很多白領在本該年富力強幹事業的三四十歲,卻會遭遇職業發展的瓶頸,有成為“第二代下崗人”的危險。即使不至於下崗,如果有一天你突然發現上司不再分配給你重要的工作,不再讚揚你的業績,不再給你加薪升職,總之,你成了辦公室裡的透明人,這種滋味也夠難受的啊——因為你進入了職場失寵期!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失寵的三大信號

  1、做決策時有你沒你無所謂

  以前你討厭開會,哦,當然還有會上發言,但如果大會小會都不通知你參加,甚至故意在你外勤時召開,估計是老闆不想再看到你那張臉,不想再聽到你的意見和建議了。

  2、突然增加或減少你的工作量

  減少工作量是要逐步削弱你的權力,讓有望接替你的人熟悉業務;突然增加工作量則是為了考驗你的能力,如果你挺不過去,老闆就可以順理成章地“找個人來幫你,你就不必那麼辛苦了”,然後……

  3、對你的獎懲變得模糊

  當你取得了明顯的成績,放在往日一定會得到獎勵,而現在老闆卻輕描淡寫裝沒看見;而當你犯了一個小錯誤,擱在別人身上可能就是兩三句批評的時候,老闆卻大書特書,恨不得拉出去打五十大板——你就應該明白,以往的獎懲標準在你身上已經不適用了,你正式被打入冷宮!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六大秘笈 助你走出冷宮

  秘笈一:扔掉“受害人心態”

  失寵後,通常會有一種自我憐惜的“受害人心態”,覺得自己自始至終都是正確的,只是不公平的老闆和齷齪的同僚,用卑劣的手段在“整”自己。有這種被動消極的“受害人”心理的人,往往站在所謂“善良”“道德”或“原則”的制高點,向下俯視眾生,他記住的都是自己的好和別人的壞,他會從一個“受害人”轉變為“憤世嫉俗者”,職場在他的眼裡變成了弱肉強食的叢林,而自己的定位則是可憐兮兮的小白兔。

  對於有“受害人”心態的人,剛開始會有人同情,但久而久之就不會再有人同情甚至幫助他,誰喜歡逢人便說“阿毛丟了”的祥林嫂呢?誰理解一個心理灰暗扭曲的人呢?如果你不幸就是一位“受害人”,請檢查自己的心理,運用獨立意志和自我意識去磨煉自己的心態,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老闆,願意僱傭一個整天一副受氣包模樣的員工嗎?如果你是員工,願意追隨一個凡事都抱怨他人的老闆嗎?

  秘笈二:學會危機公關

  2009年6月2日,明星周傑駕車發生交通事故,雖然事發後他迅速報警,但其後不露面不道歉的態度激起民憤,網友遂叫他“周逃逃”。周傑在博客中這樣回應:“請問你們哪位是親眼所見的當事人啊?還不是以訛傳訛、添油加醋道聽途說的啊?難道這都是弱勢群體的特點和風格嗎?請別忘記我也同樣是受害者。”“如果是周傑當場死亡呢?請問有人同情嗎?”

  明朝,眾所周知的嚴嵩是大奸臣,其實他兒子嚴世蕃更壞,得罪了不少人,被人以“貪污”之罪弄到了獄中,但他對前來看望他的官員說:“貪污這種小案子不算什麼,我最怕的是當年整垮楊繼盛的舊案,如果這個案子被翻出來,我就只好等死了。”刑部聞言大喜,馬上重筆勾畫這個罪狀,但大臣徐階看了後說:“當年楊繼盛被殺,是皇上親自下旨的,把這個案子翻過來就等於直接說皇上的不是。”——試問天子犯法,何時與民同罪過?

  兩個例子都是“危機公關”的典型,前者一味擺事實講道理,卻令自身形象更加一落千丈;後者則很聰明地將自己的不利轉化為對其他人甚至是對老闆的不利,這樣同盟軍為了自保就不得不救你——面對一個不利於自己形象的壞消息,要迅速變換概念,轉移公眾注意的焦點,找到最有利於自己形象的評判標準,而不是糾結於引起危機的那件事情。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秘笈三:表現得像個成功者

  在某企業的季度會議上,營銷經理說“最近銷售不好,因為競爭對手紛紛推出新產品,研發部要好好研究了”;研發經理說“我們一直很努力,但預算太少,都被財務部削減了”;財務經理連忙說“那是因為採購成本上升了”;採購經理也跳起來,“採購成本是上升了10%,那是因為俄羅斯的一個礦山爆炸了,導致原材料價格上升!”前三位經理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如此嚴重的困難下,我們還達到現在的成績,值得慶賀,哈哈!—— 一群失敗者搖身一變為成功者。

  如果你是成功者,就表現得像個成功者,否則,某些失敗者就會來摘取你的勝利果實;而如果你暫時失敗了,你也必須表現得像個成功者,這樣才不會招來有人對你落井下石。而且成功者的失敗,不同於失敗者的失敗,他不允許其成為決定性的失敗。當遇到失敗時,他所表現的氣質會使人感覺到他似乎仍在必然成功的路上;而失敗者的失敗,對他來說則像一場災難,失敗彷彿奪走了他身上的信心、幹勁和能力。職場失寵後,更要注意言行舉止,當然不能趾高氣揚,但也不能畏畏縮縮。

  秘笈四:變通自己的行為方式

  老王自認工作能力不差,但因為一直抱定了“踏實做人、認真做事”的原則,對於一些拉關係的事情從來不做,可是看到身邊同事接連升職,領導對他又愛搭不理,心裡很不是滋味,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該放棄所謂的原則。

  在某些企業,“踏實做人、認真做事”與“升職”之間並無因果關係,而且這樣的自我認知其實並沒有什麼鮮明的個人特色,不同的人對這句話還會有不同的理解,也許他的領導還認為他“從不做拉關係的事”是不善於與領導和同事溝通、不具有團隊合作精神呢。如果他不想繼續“心裡不是滋味”,有兩種做法:一是放棄“得到領導的喜愛並升職”這個想法,以他自己的原則行事下去;二是改變行為方式(但並不等於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認真工作,並不意味著就不能經常向上級匯報工作,不能經常與同事們交流。“認真”的內心信念與“變通”的外在行為方式並不是絕對對立的——不知變通的人,只能說他不夠成熟。歷史上對諸葛亮的評價,有“足智多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但也有魯迅評價他“多智而近妖”,放在今天的職場,可以發現諸葛亮就是一個懂得設計自己職業生涯和行為方式的人,但誰會批評他投機拉關係、狡詐沒道德呢?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秘笈五:老闆的事都是要事

  小張是個很時尚的青年,給不同人安排了不同的來電鈴聲,比如朋友來電是臧天朔的“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老婆來電是謝雨欣的“老公老公我愛你阿彌陀佛保佑你”。這天他正和朋友們吃飯,手機裡響起了奶聲奶氣的“爸爸接電話快接電話啊”,搞得朋友們很納悶,小張啥時候有了寶寶?只見小張滿不在乎地接聽:喂,胡主任,啥事?

  大劉是某IT公司的研發經理,某天正在加班,副總裁恰巧路過他的辦公桌,看見他電腦上密密麻麻的編程,羨慕地說:“我連鼠標都用不好,看來真是年紀大了啊,還是用筆舒服啊。”大劉聽見了沒說什麼。第二天一早,副總裁赫然發現一個嶄新的手寫輸入鼠標放在他的電腦旁。

  誰也不是經常用“我是你爸爸”做包袱的郭德綱,像小張那樣用侮辱人格的小把戲對待上司,很可能是失寵後的行為,但一時的洩憤解決不了問題——永遠不要在職場傳遞任何負面的信息,無論你認為同事有多麼可靠;而且要尊重別人,因為那樣也是尊重自己。

  老闆的事,不分大事小事,都是要事。如果你的主管經常冒出些突發奇想,你可以只是聽著,或用一些比較中性的話來回答,比如“很有意思”或“值得好好考慮”,然後回去用更多的時間收集信息,再表示贊成或者反對。當然我們不是鼓勵你一味奉承,如果老闆的決策錯誤導致公司損失利益,你也會吃不了兜著走哦。

  秘笈六:讓得寵者露出馬腳

  春田曾經也是主任身邊的紅人,但來了更加年輕貌美的花花後,她覺得主任不是那麼器重自己了。有次開會,春田提出了一套新產品的開發方案,並舉出了過去成功的先例,花花卻不以為然,還諷刺說“都是老掉牙的東西”——其實這套方案,和主任當年的心血之作、得意之作如出一轍,搞得主任的臉紅一陣白一陣,會後跟春田說“花花這個年輕人很浮躁,靠不住啊”。

  有失寵者,必然有得寵者,既然你因為一點錯誤而被打入冷宮,別人的錯誤自然也可以拿來利用一下。當然前提是你“行得正坐得端”,只不過用點謀略讓那些往上爬的猴子露出它們的紅屁股,讓老闆看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再給失寵者一個機會吧!

 

-化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得寵的關鍵是投其所好

  Celine(外企人力資源總監)

  失寵的原因有千千萬,除了業務上發生了重大失誤之外,一般得罪領導的都是一些細節,用職場的話來說就是“當你的言行已經給管理者造成困難與障礙時,管理者必須清除障礙”。

  如果要再次得寵,首先不要糾結於所謂的是非曲直。企業是以利潤為中心的組織,不是慈善機構,所以內部事務處理上往往以利益為標準,不以是非為標準。

  其次要對領導投其所好。很多人罵清代大奸臣和紳,靠阿諛奉承籠絡皇上,但乾隆也是一代明君,他會看不出和紳的小把戲嗎?只不過和紳非常對乾隆的胃口罷了:他相貌堂堂,看著就比劉羅鍋舒坦;他學著寫詩,為了和愛寫詩的乾隆交流;他苦練書法,尤其是學乾隆的字體,因為乾隆喜歡到處題字;他主動用各種手段斂錢,因為乾隆要過生日講排場……這樣的員工,哪個領導不喜歡?如果你不能令老闆在工作上離不開你,也要想辦法讓他在情感上離不開你,也就是說,你要捨得感情投資。(圖片來源:PConline攝影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