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上推廣:大學生CEO一年掘金30萬元

大學的時候,他一年掙了30萬元;大學畢業前,在30萬元的年薪面前,他選擇了自己創業......戴志康是個清爽、俊秀的大男孩。一身非常休閒的裝扮,很難讓人相信他已是一家公司的CEO。

“我還有兩個月才畢業!”接受採訪時戴志康笑著說,“我現在還是一名學生。”

2004年的元宵節,許多人還在和家人團聚的 SEO時候,23歲的戴志康獨自一人登上了開往北京的列車。列車一路呼嘯,他把自己哈爾濱工程大學的學生證輕輕地壓在了枕下,目光停留在了一張嶄新的2004年北京地圖上。

火車到站了,戴志康一人提了4個包,這幾乎是他所有的財產:電腦、衣物、日常用品。在喧囂的火車站,戴志康感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孤寂......大學裏“挖”到第一桶金戴志康從小就對電腦感興趣,但那時純粹是因為好玩。中學的時候戴志康開始自己寫程式,他不停地琢磨,竟寫出了不少殺病毒的程式。考入大學後,他對電腦更著迷了。

 

2001年12月,戴志康參加了哈爾濱市的一個網頁設計比賽,獲得了一等獎,後來他又獲得了學校網頁設計比賽的一等獎。不過在大學裏,他真正超出同齡人的成就在於開發了一個叫Discuz!的網路論壇SEO優化,這讓他在校園裏就“挖”到了第一桶金。

 

《私人理財》:你是怎麼開始設計Discuz!的?

 

戴志康:我很早前就做過網頁,對C語言很熟悉。2002年1月,我開始用PHP寫一些小玩意。接觸PHP一個星期後,我的第一個PHP作品Stat Therefor (用以流量統計)誕生了。它激起了我的編程興趣,只是這時候我不再是用網上廣告SIC語言或C語言,而是PHP。

 

2002年3月,我開始開發Crossday Bulletin(CDB)論壇,之後改名為Discuz!。

 

《私人理財》:當時你開發Discuz!軟體想過用它來掙錢嗎?

 

戴志康:Discuz!來自於Discuss,是討論的意思。這個軟體是一個論壇的後臺,名字後面的嘆號表示我驚異於網路產業的巨大前景。

 

我當時只是因為喜歡PHP才開發Discuz!,沒有想到用它來賺錢。最開始的時候,我把Discuz!掛在網上,免費給網友們使用。因為軟體是免費的,所以我很快就擁有了800多用戶。一個香港客戶在試用Discuz!後覺得Discuz!使用非常方便而且很有前途,就主動給我郵寄了3000元,要求我提供更好的服務。這時,我才發現Discuz!可以用來賺錢。此後,我一直在想怎樣才能賺錢。我請教了一些網友,他們給了我很多建議,最後我決定對使用 Discuz!軟體的用戶收費。

 

《私人理財》:對於你的收費,用戶有什麼反應?

 

戴志康:很多人吃慣了免費的午餐,所以我開始收費時他們都想不通,有人在論壇上詆毀Discuz!和我的人格,甚至說我設計的Discuz!是抄襲的。當時,我很難過。CDB確實是從XMB改進過來的,但是後來新開發的Discuz!尤其是Discuz!2.0以後的產品,全部技術都是我們自己開發的。

 

後來,隨著大家的消費觀念逐漸改變,這種詆毀慢慢地減少了,很多以前的免費用戶也都成為了我的收費用戶。根據提供的服務的不同,我將Discuz!的售價分成幾個等級,最低800元,最高2000元。

 

隨著Discuz!的口碑越來越好,Discuz!的收費用戶不斷增加,我的收入也逐漸增加。到2003年年底,我已經賺到了30萬元!

 

放棄30萬元年薪選擇創業

 

2004年戴志康即將畢業,未來的道路該如何走?是就業還是創業?他的父母希望他能找個好工作開始新的生活。當時有公司主動找到他,給他開出了30萬元的年薪,但戴志康還是決定創業。就這樣,他孤身一人來到了北京。

 

《私人理財》:在你放棄高薪選擇創業時,猶豫過嗎?

 

戴志康:我當時很矛盾,父母都覺得這是不錯的薪水,但我想自己做出一番事業,拿別人的薪水要聽別人使喚,我不習慣。當時,我自己的Discuz!項目運作得相當好,我感覺這個市場的空間還很大。此外,我相信別人給我30萬元年薪,是因為我能創造超出30萬元的價值,所以,我的價值不只1年30萬元。創業雖然艱辛,但是我還年輕,有時間,也輸得起,即使失敗,我還有機會重來。

 

《私人理財》:你會鼓勵其他大學生像你一樣自己創業嗎?

 

戴志康:是選擇創業還是就業,我覺得這和一個人的性格有關係。創業並非適合每個人,有的人適合打工獲得穩定的收入,有的人則喜歡冒險。創業風險很大,對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應該量力而行,在創業之前就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友情鏈接: CRM SEO SEO優化 網上推廣 網上廣告 搜尋器優化 網站優化 網站排名 Web Design 網頁設計 婚禮 婚禮統籌 Wedding Planner 婚禮 美容 Beauty 美髮 整容 塑身 風水 Feng Shui 風水學 環境學 寵物 Pet 環保袋 Recycle Bag 環保購物袋 珠寶 Jewellery 防火牆 Firewall 物流 Logistics 條碼 Bar Code 會計 月餅 果籃 模特兒 機場接送 機票 水上活動 水族 汽車模型 泰拳 海外升學 清潔 湯瑪士火車 滅蟲 潛水 澳門酒店 激光矯視 燒烤 營養師 物理治療 瑜珈 SEO Course SEO培訓課程 創業課程 創業賺錢 網上創業課程 青年創業 青年人創業 網上營銷 ERP POS 時裝批發 Fashion 化妝 Make Up 花店 Flower Shop 健康食品 Healthy Food 減肥 Weight Loss K金 K金回收 飾金回收 首飾回收 白金回收 Gold K Gold 18K 14K 網上商店 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模板 CMS操作視頻下載 CMS CMS視頻 Web 3.0 網路行銷 電郵服務 電子商務 認字 記憶法 Playgroup 記憶課程 記憶班 Memory course SEO Training SNS 社交網站 SNS Marketing eMarketing Internet Marketing e Marketing 幼兒教育 Hong Kong Hostel Hong Kong Guesthouse 香港旅館 香港賨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