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SEO之過度優化的幾點誤區


也許,有人會說。你自己都是菜鳥一隻。還知道什麼叫優化、什麼叫SEO嗎?老實說,我確實不知道。而對網管理與SEO優化的概念也是模模糊糊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然。
記得前不就認識的一個站長朋友,請他換個鏈接,也順便向他請教了一些網站方面的知識與經驗。他知道我也喜歡做站,但是也聽出我很外行,問我是做的什麼站,我告訴我的站叫《叫書癡齋》,他看了看我的站,問了下我的打算與相法。我告訴他還不知道。目前就是作為一個個人網站和博客在做。因為我愛好文學,所以可以發表些自己的文字作品什麼的。他當時還笑了,說,我聽你這麼外行,估計你連百度指數都不知道是什麼吧!還是先去學習下什麼是SEO再說。不然你網站以後終究難以作下去,甚至連生存都困難。如果你沒有內容,又不懂得優化,那麼那裡來的網上廣告流量呢;一個網站沒有了流量,又靠什麼生存呢;也許你可以當作自己的愛好來做,但是你可以撐個一年兩年、甚至3年5年乃至10年。但是,你不可能永遠都這樣撐下去。我們這些做草根站長的,大的目標我們不敢想,因為沒有資金來源,沒有那麼多的人力技術,我們惟有靠拉點流量才能夠生存。如果不這樣,我們要麼被淘汰,他還好些指點我去看ZYG的博客;SEO-十萬個為什麼等文章。
我知道他說得在理,也明白他是一番好意;但是,我心裡還是不敢苟同於他的看法。也許,他的說法是沒錯,他的做法也確實可行,我想,這也許就是經常看到和聽到別人所說的做垃圾站吧!不錯,垃圾站做好了是能夠帶來流量和收入。我也知道現在網絡中不知有多少這樣的垃圾站存在著。但是我認為這卻讓你從一開始就走入了死胡同,陷入了誤區。因為,如果你一直這樣想這樣做網上推廣的話,你就永遠也無法做大做強起來。也許你可以有一定的流量和收入。但是你永遠都無法出頭。永遠都無法作大作強。就好像一個自甘墮落的壞坯子,永遠都無法成為堂堂正人君子一樣。試想,假如我們這些站長,如果永遠都抱著這種想法,永遠都做這種垃圾站,我們終究又能夠做出些什麼呢?誰又能夠堂而皇之地走出去,做大起來;而這結果就是因為優化過度而帶來的危害。說好聽那是優化過度,說難聽點那是欺騙。也許我們可以帶來些流量,也許可以撈點點擊量。但是最終呢,我們給用戶帶來了好處什麼收穫呢?這樣就算你騙了他一次,二次他還會來嗎?就算他又會被同樣的手段騙了來,但是他還不是一樣會掉頭而去,根本連看都懶得多看一眼。因為他已經看穿了你那個網站是個垃圾站,什麼內容都沒有,根本就不值得他浪費時間來多做停留。
尤記得前不久,我去搜索一些有關於SEO、ASP方面的教材文章。媽呀,去百度一搜,簡直是多得不得了,可是多到是多,結果呢排在前面幾頁、特別是頭一頁的,好多都是這樣的優化過的網站地址。打開一看,裡面什麼真實有用的內容都沒有,就是幾句話或者幾個字,裡面呢就包含了你搜索的關鍵詞。也真佩服那些SEO高手,真虧他們是怎麼樣作到的呢;可是你們也不想想,我到是被你們騙來了,你們的訪問量、流量都上去了。可是我到你站上來又獲得了什麼收穫呢?什麼都沒有,那麼誰還會對你的站點有好感呢?誰又會記住你的站點並再次光臨呢?假如換作是你,你心裡又作何感想;恐怕是要好窩囊就好窩囊了;興許他還會逢人便說,某某某某那裡是個垃圾站千萬不要去。結果口碑到是有了,可惜不是好聽的話。況且,就算不是如此,以後你也可以這樣繼續這樣騙來流量和訪問量。但是,你這樣能夠做長久嗎?而且就算能夠長久,你又能夠真正的做大起來嗎?而且,這還是現在搜索引擎好騙,因為它是機器自動分析識別的,可是因為現在網絡發展太快,而網站也如此眾多起來。
假如因為垃圾信息和垃圾網站太多,而影響到搜索引擎的精確性和實用性,搜索引擎轉而改變算法或者是採取人工干預的辦法。(也許以後隨著科學的發展,搜索引擎更先進更智能呢?)那時候,我們這些垃圾站又何以自處?就算這些都拋開不說,但是如果一直抱著這樣的想法去做的話,我想這些站是隨便怎麼永遠都無法有做大起來的一天。我們無妨可以看看,又有哪個站是真正靠做垃圾站做大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