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dding photo公司進沙面婚禮攝影要交費引熱議

 

在沙面拍婚紗照,要先交錢才能進場?10多家婚紗影樓已經交費辦卡,倒是前來拍照的消費者覺得此舉不妥,本來興高采烈地來拍婚紗照,被攔路收費的管理人員趕到別的地方,結果興致全無。有市民向本報反映,沙面是公共地方,忽然蹦出個“留下買路錢”,真是大煞風景。

文 記者楊進

記者日前接到多位元市民和婚紗攝影公司反映,在景色怡人的沙面拍婚紗照,近日被多名自稱沙面街道的工作人員要求登記交費,發牌後才能進入沙面拍照,否則不允許拍婚紗照。

沙面適宜拍婚紗照

記者昨日接到市民報料後,中午11時左右來到沙面,這裏典雅而古樸的歐式建築成群,綠樹成蔭,景色獨成一體,非常迷人。雖是工作日,記者也能見到不少年輕人在婚紗攝影人員的帶領下來這裏拍攝婚紗照,特別是教堂四周和沙面大街對開的古榕樹底下,wedding photography的人最多。

一對正在拍攝婚紗照的新人對記者說,他們對沙面收費的情況並不知情。其中男方汪先生告訴記者,他們當時選的這個套餐是4000多元,其中一個拍攝地點就是沙面風情街,還有另外一個公園的拍攝地點,汪先生說,選沙面拍攝除了考慮風景好,有歐式建築特色外,來沙面拍婚紗照不需另交門票費,而去公園拍還要一筆“入場費”。

多名正在沙面拍攝婚紗照的消費者對記者說,在這裏拍婚紗照一般都很小心,只選擇建築的門口、週邊,沒有進入建築裏面,以外景為多,對沙面的破壞不大。

記者昨日還瞭解到,已有10多家婚紗攝影公司交費辦卡,收費的是“物管公司”沙面街管理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稱,到沙面拍婚紗照的人越來越多,踩踏綠化現象嚴重,他們收費是為了規範管理。

對此,社會專家和接受採訪的市民都表示,沙面屬於公共資源,收費無理。物價部門負責人則表示,如確需要收費應先向當地物價部門報批。

煞風景的收費

一名上周星期日在這裏拍婚紗照的小黃告訴記者,那天天氣很好,沙面景色非常漂亮,本來她和未婚夫在攝影師的“指揮”下興致勃勃地擺“蒲士”,可突然來了一名中年婦女,拿著本和筆,自稱為街道工作人員,要求攝影公司交錢才能拍。

小黃搖搖頭說:“見對方提出要收費,攝影公司的人員也就匆匆拍了兩張就離開沙面去別的地方再拍。我們聽見要收買路錢,拍攝婚紗照的興致全沒了。”

婚紗攝影公司

費用“攤”到了消費者身上
婚宴攝影公司進沙面拍攝要交費引熱議
北京路附近的一家攝影室反映,選擇沙面風景街拍攝婚紗照的人非常多,但從一年前來沙面拍攝婚紗照,就遇到“街道人員”要求交管理費才能進場,我們拖了一年多,每次來他們都趕。該工作室的一位負責人說,即使要繳費,不能街道說了就算,也應該有物價部門的檔才對吧?她認為,是沙面管理部門看到在沙面拍婚紗攝影的人越來越多,他們“眼紅”才收費的。

記者採訪給汪先生拍婚紗照的攝影師,他也表示,他們公司辦了年卡,費用不詳,“不辦卡我們也不能進沙面拍婚紗照。”他透露,這個費用“攤”到了消費者身上。

管理部門

收費是企業行為不用報物價局

記者昨日來到了位於沙面大街8號的沙面街道辦事處,民政科負責人稱其對沙面拍婚紗照收費一事並不知情,隨後叫來了沙面街管理服務中心的負責人。

該負責人表示,到沙面拍婚紗照的人越來越多,“很多草木都被踩死了,拍完後留下一堆堆垃圾,管理的難度越來越大。”她隨後帶記者來到“草木被踏死”的地方,不過這裏地面早已被整理完,變成了堆放圍蔽材料的地方。

該負責人表示,為了便於管理,他們要求婚紗攝影公司必須先到街道城管科申請,符合要求後才能進場拍婚紗照,“一些婚紗攝影公司覺得麻煩,就乾脆委託我們來幫他們辦理,這樣每次收費200元,不過辦月卡便宜很多,進綠化地拍800元一個月,不進綠化地500元一個月。”

不過該負責人反復強調,費用是沙面服務管理中心收的,不是街道收的,“我們是企業,不是政府單位。收費是企業收的一點物業管理費,沒有具體標準,不需要物價部門批准。”

物價部門

未收到收取管理費的申請

記者昨日又採訪了市物價局負責人,他表示物價局從來沒有收到過沙面拍攝婚紗照繳納一定管理費的申請,沙面和公園一樣,是市民共同享有的資源,不能當作自己公司的利益,說收費就收費,收多少就多少,如果確實有管理的需要而要收取費用,應該向當地物價部門提出申請,按相關程式來核准。對此,他建議消費者可以向荔灣區物價局投訴予以協商處理。

市民

難道去白雲山拍照也要交錢?

對於進沙面拍婚紗照要收費的現象,引起了不少爭議,記者採訪了多名市民和專家,他們各有看法。

市民卜小姐稱,沙面算是整座城市的遺產和財富,不是哪一個部門所擁有的,在這裏拍攝婚紗照,不應該收費。

住在沙面20多年的黃姨認為,這兩年來沙面拍婚紗照的人多了不少,確實需要規範管理,但不能變相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