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幾本SEO相關書籍之我見

 

剛接觸SEO和網路行銷(SEM)不久的新手們常常會對一些入門的知識一知半解,對自己的方法不敢太大的嘗試,也總會是查詢網上或者參考一些相關書籍的知識。誠然,新手們渴望得到一些對於他們有幫助的書籍,而基於我在A5的處子作《SEO鏈結戰役與網路推廣之我見》的啟發,我也想寫一篇SEO書籍之我見之類的奉獻給大家。下面我也總結列舉出一些我看過的或者我有接觸過的SEO書籍,試著說出我對這些書籍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對新手們有所幫助。當然,每本書有不同的特點,也希望SEO優化工作者和愛好者們因地制宜,這樣才能更好地SEO,更好地交流,共同獲取更大的進步。

 

先說說歐朝暉先生的兩本著作《解密SEO:搜索引擎優化與網站成功戰略》和《SEO智慧:搜索引擎優化與網站行銷革命》,先友情提示一下,第二本書是第一本書的加強版,所以購買了第二本的就不需要買第一本的。歐先生這本書總的來說理論性很強,不適合剛接觸SEO的新秀們,SEO不既是一門技術,更是一種經驗。這句話也是這本書的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句名言,在此也希望大家能夠謹記。此書的主要精華是對一些SEO的操作錯誤做了比較詳細介紹和警示,給的幾個歐先生自身優化的案例也有很大的學習價值,其餘的部分較為離散化,說白了,講得更為分散,泛化,過於深奧導致對於初學的人來說很難理解。這本書我在剛開始SEO的時候看了好幾遍仍然沒有很大收穫,所以我建議新手們可以先看其理論部分,對網上廣告有一些大致的瞭解,等有了一些理論性疑問,就是可以看此書的時候了。當然,這本書講的內容也有限,最好結合網上的知識學習更好一些。

 

其次,美國格拉夫,庫辛並且譯者是楊明軍的這本《搜索引擎優化》確實是一本入門的教材。這本書的一個最大好處就是一步一個腳印幫助新手們瞭解SEO,來做SEO。此書的中心思想說的是SEO是一個團隊,需要不同的人才來合作,需要有計劃有安排,才能更好的實施。這本書也教會大家做搜索引擎行銷SEO和PPC的相結合,整理了一套很有條理,井然有序的SEO工作計畫,初學者完全可以按照此書的做法如法炮製,最重要的是此書提供了很多新手甚至老手都會遺忘或者做得不好地方,就是做SEO,一定要整理報表,一個星期一個月都要有計劃的安排,整理某一個時間段做的工作,以便及時地分析和跟蹤,這樣,網上推廣才能越來越順暢,畢竟SEO是無止境的,長期的保持清晰地思緒,才不會自亂陣腳。所以,我很喜歡這本書,確實對SEO基礎很有幫助!

 

接下來,我說說吳澤欣的《SEO教程:搜索引擎優化入門與進階》,說實話,這本書遠遠沒有達到書名的震撼力,不過,此書一個優點就是可以瞭解到很多SEO工具和很多SEO的基本知識。比如可以瞭解百度穀歌一些免費的軟體和網上線上工具,可以瞭解到關鍵字密度,分佈等基礎知識,也對網頁內部優化,url ,代碼優化以及網站結構夠都有一些很有用的介紹,書中也提供了不少關鍵字工具,也對鏈結戰役和網路推廣的一些黑帽做法作出了提示。總的來說,書中有的,網上一般也有,只不過他做了比較好的總結再加上幾個例子,還是有一定參考價值的哈。

 

最後講一下最近的一本新書叫做網上成功之道之Google Adwords 行銷,這本書是國內第一本講關於穀歌關鍵字的書籍,雖然裏面大多是大家眾所周知的一些知識,案例也有部分是網上有類似的,不過畢竟是第一本,已經是對國內PPC對於穀歌這一塊很大的貢獻了,事實上,不管是百度競價還是穀歌關鍵字,書的基礎知識是需要的,不過更需要的是經驗的積累,長期對百度推廣和谷歌關鍵字後臺的運作,嘗試,你才會有在這方面有真正的收穫!畢竟老話一句,實踐出真知嘛!

 

綜上,這些是我接觸比較多,比較久的SEO書籍,也許還有很多其他人的著作,比如王通的搜索引擎行銷秘笈(不過此書現在過時了,裏面的部分技術已經更新)都是不錯的。不過總的來說SEO的三大部分——網站製作,內部優化以及外部鏈結,都可以根據不同SEO書籍的特點結合著看,取之精華,挑出改進之處。這樣才是通過SEO書籍來學習SEO的正確方法。不但在學習書籍知識的同時,也要多多實踐,這樣兩者結合,進步才會更大,相信這一點不僅是SEO,其他學科也是如此。作SEO的朋友們,你們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