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互聯網推廣價值取向 我們靠它賺會員的錢

 

坦白說,我是一個失敗的站長。我不懂網頁製作,不懂宣傳推廣,不懂SEO優化。我有的,就是一股激情和一腦子的點子。當然,我腦子裏的點子很多可能是餿主意。

 

做網站也做了幾年,前前後後做了不下十個網站。我知道這不算多,對於那些做採集站的站長來說,就很微不足道了。但是有一點必須先坦白,我所經歷的十幾個網站從開始到最後我創業商機退出,都沒有盈利並且沒有盈利打算和相應的計畫。因為我們當時做網站的出發點並非盈利,況且當時我們也都是學生沒有生存壓力,做它僅僅只是因為興趣。

 

從06年開始接觸網站管理以來,我一直都沒有以技術員的身份參與過,而是一個管理員,一個網站文化的詮釋者。雖然在當時,簡單的資料維護,網站安裝以及範本的修改,對我來說都沒有任何問題。但是為了網站的發展以及日後的團隊協作,我始終放棄了表現我技術層面的角色,況且我也沒多少技術。

 

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是在做管理做策劃,當時很多網上創業時候我都是沉默的,在思考著網站發展以及日後多元化整和的問題。我一直覺得,一個單一個網站只能留住一群單一的人。一群單一的人會造成的後果就是,形成朋友圈子而遏制住網站文化的滲透以及傳播。一旦形成了朋友圈子,那麼我們的網站就會可有可無,因為他們有QQ有手機有比這個網站更加方便並且更加快捷的通訊工具。所以那時候我就深切的明白,要想用戶停留並且長期駐紮在你的網站裏,你就得拿去讓他覺得值得或者留戀的東西。

 

任何一個類型的網站的價值取向是不同的,貿易網站應該注重資訊注重管道,新聞網站注重速度注重權威,而任何類型的論壇都注重交流注重氣氛。只有拿准了自己的價值取向並且堅決的走下去,我說,即使不賺大錢也能夠吃夠用。網站靠廣告發展的日子已經過去,SP神話已經成為歷史,我們得開始學會向我們的用戶下手,向中小企網上創富所有消費者開刀。

 

我一個朋友說過,我做網站賺的是任何一個消費者的錢。他做便民資訊網,做了三年一直堅持生活周遍資訊的聚合,07年年底拿到第一筆融資,40萬。我很佩服他,不是佩服他的能力,因為他能做的我也能做,我不能做的出錢也有人幫我做。而是他的韌勁,他的堅持,他對於自己看中東西的不拋棄不放棄。

 

這讓我想起一句話,電視《絕密押運》裏的:莫煩惱,暮直前進。這句話,我覺得說給那些一直迷茫並且一直想網賺卻一直沒有網轉的人聽的話,應該也不錯。中國站長,有一個很大的通病,看小利圖近利。當然,我這話說出來不是說不好,而是覺得太心急。

 

是的,做網站付出那麼多,拿錢心安理得。但是,你可以靠垃圾站做一輩子嗎,你可以一直靠做GG然後去銀行托收的那點錢過一輩子嗎。你就那麼有信心,GG的廣告單價會跟著中國的物價一直上漲,然後你的IP一直上漲以保證你的收入滿足你的生活並且有所盈餘?

 

你不能保證,所以你做很多個垃圾站一起採集一起賺。這不是路,這是斷自己的路。做垃圾站確實來錢快,會SEO的站長做垃圾站來錢更快。懂得事件行銷,同時還懂SEO的站長做垃圾站就更不用說了。但是,這一切都只是暫時的,我相信大家也想做一個持續發展並且穩定盈利的網站。靠廣告聯盟是靠不住的,因為他們會扣量甚至封號。靠廣告主是靠不住的,因為他們有更好的投放平臺,比如新浪。我們能靠的,就是停留在我們網站的那一群會員。

 

還是那句來話,開始學著賺會員的錢,是出路也是最好的出路。只要拿准價值取向,一直前進一直堅持,即使沒有現金到手,你網站的潛在價值也會攀升。打個比喻,站長A做一個網站B,一直堅持一直前進,三年過去了,網站小有名氣。支撐不住了,因為要娶老婆要生孩子了,賣掉網站出去找工作。我相信,站長A應該會找和他網站有聯繫的職業,那麼他說他是B站的站長,我想找工作應該也會順利很多。因為,他在行業內也小有名氣,並且有他自己的人格魅力。

 

當然,如果真的那樣,站長A只能說是個人站長裏混的很差的全職站長了。我知道我這個比喻不貼切也不生動,我只希望告訴大家,注重你網站的用戶體驗,別讓那一版一版的GG廣告,alimama把你原本可以賺到的會員的錢嚇跑了。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