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選型Compiere Adempiere需要考慮的因素

如何讓軟體可以真實地為企業帶來預想的效果,如何讓整個商業運作在ERP的協助下得到更多地提升,將所有的一切轉化為切切實實的生產效益,值得很多人的思考。 當談到企業級軟體應用或者是企業資訊化,人們首先自然會想到ERP。很多企業在選擇自己的ERP定位上還有很多的痛苦抉擇,如何讓軟體可以真實地為企業帶來預想的效果,如何讓整個商業運作在ERP的協助下得到更多地提升,將所有的一切轉化為切切實實的生產效益,值得很多人的思考。

 

在這個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狀態的年代,曾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有Adempiere系統雖然不是萬能,沒有ERP卻是萬萬不能。”於是使用ERP軟體就順其自然的成為了眾企業的首選。ERP軟體確實是一個管理利器,但進入中國市場10多年來,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使用者不得其法,能成功上線的企業很少,成功上線後用得好的企業則是更少。

 

為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更多的競爭優勢,企業自覺地訴諸于先進的電腦資訊技術,不惜花費大量的人力和財力,上馬ERP管理軟體系統,企業決策者的這一舉動當然值得贊成,這本是明智之舉。而現實中卻出現了盲目跟風,系統實施達不到預期效果。好多企業都在問同樣一個問題:如何去選擇真正屬於我們自己企業的ERP Adempiere管理軟體才能降低我們的實施風險?筆者認為:

 

首先,企業要有戰略規劃。通過管理諮詢及企業資訊化的戰略規劃,明確了全部管理需求和資訊化的目標,為ERP的選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然而這些產品在中國市場上包括國外、國內有成千上萬種之多。這些產品的功能千差萬別,適應的環境各不相同,軟體的成熟度、靈活性、可擴展性、可操作性、適用性有很大差異。價格從幾萬元到1000萬元不等。企業如何在這紛繁的產品中,在沒有公認的技術標準和技術指標的前提下,要找到適合各自身企業的產品仍然是一件難事。

 

其次,對ERP產品要有清晰的認識。這就是說:什麼是真正的產品、什麼是普通的商品軟體、產品檔次、行業分類、軟體發展平臺等。這些種種的因素在明確之後,做選擇相對就要容易一些。

 

面對市場上各種資訊化解決方案,知識和經驗都較為缺乏的中小企業,往往會覺得如同霧裏看花,不知所從或者草草決定,大大影響資訊化專案的實施效果。很多企業就是因為前期選型工作的失誤而導致Openbravo項目實施的失敗。針對這一問題,筆者給出幾點針對中小型企業在ERP選型的過程中應該著重考慮的一些因素:

 

成功選型因素一、瞭解市場的總體狀況。在選擇產品之前,首先應該瞭解一下市場的總體狀況,從而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縮小選擇的範圍。目前國內的ERP產品市場可以從大體上分為高端市場與低端市場,即大型ERP產品市場與中小型ERP產品市場。但一般來說,大型軟體中存在著很多超出中小型企業實際管理需求的過分複雜的操作流程,對企業資源基礎的要求較高,實施難度和風險都較高,所以選擇時必須慎重考慮。

 

成功選型因素二、明確和準確的定位。當你的企業決定上馬ERP項目時,一定要對項目作一個明確和準確的定位。實踐證明,一個正確的定位對項目選型乃至實施工作都可以起到極強的指導作用,直接影響到專案的實施效果。ERP項目本質上是一個管理項目,而不是純粹的IT項目,它的導入和實施會涉及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需要對企業傳統管理模式、業務流程、作業方式和作業習慣進行系統整合。企業應以企業管理系統的再思考和不斷完善為主線,而不是將現有管理模式、業務流程、作業方式為主線。這個時候企業必須要適應新的資訊化管理方式方法。

 

成功選型因素三,要符合實際需求——選型的重點。在正式選型之前,企業決策者必須要對企業自身的需求有瞭解,即評估一下自身的實施基礎和實施能力,再確定出選擇的方向。一般來說,中小型企業,如果不是在管理上已經形成固定模式的話,應仍以中小型軟體為主要考慮物件。對於仍處於起步階段的或者希望通過ERP改進企業管理的企業來說,如果業務重點在生產、計畫方面,國外的中小型軟體相對比較成熟,並且大多也提供二次開發平臺和各種介面以供擴展需要。如果業務重點在進、銷、存和財務總賬方面,則國內軟體已經具備相當能力,且國內軟體具有本土化和易於維護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