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BBA MBA考試的十大心得體會


我的個人情況:在一外企工作,IT背景6年,2年管理經驗。第一次參加MBA考試。2002年9月參加廈大輔導班,同時開始備考。筆試分數:260,工齡加分:2,面試成績:95,口語成績:3.5,總分:360.5
1.脫產復習還是在職復習。這點上見仁見智。很多同學是辭職備考,破釜沉舟之精神值得讚揚。但對於很多DBA基礎較好的同學,在工作之餘每天抽3~4個小時備考,4個月時間是夠的。我的復習時間和老怪差不多,也是邊工作邊備考。
2.考前輔導班。如果沒有條件,可以選擇在當地大學MBA輔導班。因為聯考內容全國統一,所以效果差不多。參加輔導班能對所有考點進行系統的整理和復習,意義重大。本人參加的是廈門大學管理學院的考前輔導班,夜間和週末授課。
3.模考班。因為工作和時間上的限制,我沒有參加任何模考。我個人認為模考意義不是很大。但是大家要選擇比較好的模擬題來熟悉考試形式和時間安排。機工版模擬題是必須的,我還做了奇跡300分的模擬題。
4.如何瞭解考試的最新消息。論壇是值得大家經常去訪問的地方。在這裏你可以得到諮詢,討論問題,尋找解答。更重要的是你能感受到眾志成城的互助和溫暖。
5.考前準備。對於外地考生,要在考試前幾天到經管學院交驗文憑正本並領取准考證。你要在校園附近定旅館房間或者是朋友處借宿。記得要提前預定,否則你到時候很難找到合適的住處。在考試前要對熟悉考試環境和考場,並估計赴考場所需時間(北京交通經常擁擠)。
6.如何復習。英語:因為在外企工作,經常與外語打交道,所以我花了較少的時間在英語上,只是在考前做了10套模擬題。數學:花了大量的時間,做大量的題,以提高考試時做題的準確性和快速反應的能力。管理:在牢固掌握管理基本知識的基礎上,結合管理實踐,閱讀大量的管理實例以提高對管理題的答題技巧,理順應對思路。語文、邏輯:幾乎全靠大家的語文基礎和邏輯素質,很多時候答題靠的是思維的本能反應,尤其在今年這樣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可以適當做一些類比題來理清邏輯思路。同意老怪的觀點:在自己擅長的方面加大力度,爭取優勢。同時兼顧PHD弱項,避免拉開大的差距。
7.考試過程。大家的考試過程各不相同,不再贅述。需要說的是,不管考試題有多難,都要對自己充滿信心。因為這是選拔性考試,不是象四、六級這樣的資格性考試。
8.面試準備。從我個人的面試情況來看,面試的結果與個人的能力、背景和經驗有很大的關係,而這些很難從準備或模擬中得到提高。我在得知筆試分數後,完成了自述短文,然後匆匆赴京,沒有進行過模擬,也沒有和考友交流(不是不想,只是沒有條件參加考前的聚會和交流)。我感覺自述短文能左右考官的提問方向,所以請精心準備和你自述有關的內容。
9.英語口語。感覺並不是很重視。我考場第一組參加面試。博士老師也還沒準備好,隨便問了一個問題,然後情景對話。我們說的時候老師也沒怎麼認真聽(在對名單),對話完了老師都沒有反應。最後稀裏糊塗的結束面試。我的真實口語水準應該高於3.5。應該在I班的考試中會有更加嚴格、正式的口語測試。
10.其他:在整個備考和考試過程中,我始終認為堅定的信念、清醒的頭腦、全面的準備和放鬆的心態是缺一不可的。總之,考MBA是一個嚴密而科學的系統工程,希望大家能根據自身的情況制定相應的計畫並堅定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