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鐘-2010車企猛打服務牌 密集發佈服務品牌-學車師傅 


考牌

在剛剛過去的2009年,中國車市以40%的驚人增幅以及1350萬輛的總銷量一舉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讓人對2010年車市充滿期望。不過,新年的車市略顯平淡。不僅1月份沒有取得想像中的井噴行情,眾多車企們也表現出了罕見的理性:沒有推出大幅降價舉措刺激銷量,而是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同一個招數———大打售後服務牌。

車企密集發佈服務品牌

上周,全國眾多記者雲集廣州,在東風日產一場帶有年末總結意味的盛會上,所有人都認為這個2009年增幅最大的車企會發佈一個讓人“豪氣頓生”的新目標。不過讓眾人意外的是,東風日產副總經理任勇卻發佈了一個新的“感心服務”品牌,表示將在2010年實現產品和服務兩個層面達到均衡發展;無獨有偶,在上海通用發佈雪佛蘭新賽歐的現場,雪佛蘭的售後服務品牌———“金領結服務”也得以正式啟動。上海通用汽車總經理丁磊表示,這是一個“懂車更懂你”的品牌主張,上海通用將在2010年為雪佛蘭車主提供以主動關懷為前提的貼心服務;而一向重視產品體系的北京現代也在2010年進行了調整,上周先捐贈了100架鋼琴給中小學及幼兒園,緊接著又推出了“新春佳節快樂出行服務月”行動……如此多車企選擇在2010年初進行售後服務品牌提升策略,這在以往車市還頗為罕見。

的確,2010年車市將延續2009年的增長勢頭,這一點在業內已經形成共識。根據某專業咨詢公司推出的《2010中國汽車消費趨勢報告》顯示,74.8%的被訪者今年有明確的購車計劃,其中近 60%的購車預算為12萬~20萬元。購買需求與購買力雙雙上漲,2010年的車市前景喜人,各大車企紛紛調高銷量目標。但能否最終實現呢?對此,專家表示售後服務將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

提升售後服務成競爭關鍵

根據神鳥調查公司去年的調查結果,有超過30%的消費者曾有過不愉快的汽車售後服務經歷,其中維修價格、維修質量、維修及時性問題排在消費者投訴前三位。在當前新車型不斷湧現、質量和價格差距縮小的情況下,“售後服務”優劣直接關係到產品的銷售。因此,對於車企來說,要想駕馭未來汽車市場,建立品牌性的售後服務至關重要。

事實上,“先賣車,後服務”的心理早已無法跟上汽車發展的時代腳步,將服務品牌化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目前,國內多家車企都建立了自己的服務品牌,一汽大眾的“大眾關愛”、海馬汽車的“藍色扳手”、上汽榮威的“尊榮體驗”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以品牌內涵詮釋企業售後服務理念,以品牌理念統領各種服務舉措,已經成為汽車產業中的新風潮。服務品牌的出現標誌著中國汽車市場的競爭已經棋至中盤,可以說已經進入以服務制勝的關鍵階段。

隨著中國成為產銷突破千萬輛的汽車大國,我國家用轎車保有量在2020年有望過億。汽車市場的爆發性增長及巨大的市場保有量,驅使各大車企都將售後服務的專業化、品牌化建設提上了日程,回歸到車本身的售後服務也成為當前一大趨勢。由此看來,無論是廠家還是商家,2010年伊始的轉變或許可以視為汽車品牌在2009年熱銷背景下的冷思考 ———放下“有車不愁賣”的高高姿態,不再只是圍繞著產品、價格打轉,而是將服務系統化、品牌化率先提上議事日程。

駕駛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