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項立剛:unlocked phones 遊戲業的未來和希望

 

  為什麼說移動互聯網要長大呢?我孩子生下來的時候和我很像,別人說是小項立剛,這沒有任何的意義。孩子長到12歲了,現在有人說像小項立剛,他很不高興,他說我不是小項立剛,他是項新澤(音譯),他是獨立有價值的,而不是我的複製品。

   我們現在說移動互聯網,它的本質是什麼?是互聯網移動了。這個世界是不是這樣的呢?我們這個產業是不是這樣的呢?我想不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把我們這個定義、我們這個產業的理解,就理解為我們經常去用手機上互聯網,我想一定要吃虧的,已經有人吃了虧。我說一個吃了虧的人,我們都知道微軟,微軟強大不強大?很強大,微軟有錢?有錢吧。微軟的技術人員聰明不聰明?聰明吧。微軟做手機的操作系統做成功了嗎?

   我們都知道,這麼多年開始做Windows CE,做了幾年不要了,因為不行,Windows CE不要了。然後又做Windows Mobile,還是不行,因為微軟老想把Windows操作系統搬到手機上。它的菜單總需要分層分級,我們需要分層分級嗎?手機沒有鼠標、沒有右鍵,沒有辦法進行分層分級,用起來很不舒服。他老想強調什麼呢?他想強調同步,說跟他的Outlook同步,這是不行的。

   當然,和微軟一起要死掉的還有TOM,TOM非常強大,但是它用的是要把手機和電腦同步起來。大家想一想,我們中國有多少的手機?我們現在有7.6億部的手機,我們現在有多少部PC?1.5億,不到2億。是讓7.6億同步到那上面去嗎?馬上市場就變小了,你的空間就變小了。所以,屬於用這方面來理解,肯定是有問題的。

   大家拿出你們的手機,你們聽一下音樂,你要按幾個鍵才能進去?為什麼要按這麼多鍵呢?我們和日本有一個合作、統計分析,按一個鍵進去25% 的人不會用,再按一個鍵還有25%不用了,再按一個鍵還有25%不用了。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我們需要革命者。什麼是革命者?是打破舊的東西,拋棄舊的東西,找到新的東西。

   我們都知道非常強大的蘋果,大家都用蘋果,蘋果為什麼是革命呢?蘋果也做了電腦,蘋果也做了操作系統,但是蘋果說我們要把操作系統搬到手機上面來嗎?蘋果說過我們要把電腦同步作為我最重要的東西嗎?沒有,蘋果用了革命性的東西,我們手裡的這個菜單,不但是有多點觸摸的技術,它要把它所有的應用和所有的業務平鋪在桌面上,讓你點一個鍵,馬上就可以進去。是要把電腦搬到手機上面來嗎?是要把電腦的操作系統搬到手機上面來嗎?是要把計算機應用、互聯網的應用搬到手機上面來嗎?這個事情不看清楚,以至於很多的大企業都倒了黴,吃了大虧。還會有企業倒霉和吃虧,所以我今天不想講太多的所謂的產業發展,我只想講給所有在座的提個醒,想一想你要干的業務、想一想你要做的事情,如果你照搬過去的東西很可能要出問題。如果你有創建性、有革命性的企業找到突破點,這就是你的機會。unlocked cell phones

   今天下午我來之前,我用我們羅總的139的說客發了一個3G的定義,什麼是3G?3G是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那是3G嗎?那是革命嗎?我們都知道,作為一個固網的革命,電話當然是革命。然後,除了撥號它是一個革命,因為我們不僅僅是語音打電話了,我們有數據了,我們可以上網了。還有一個革命我們出現了ADSL,因為讓互聯網從一個文字的時代,到了一個多媒體的時代。我們以前用互聯網的時候我們用新聞組,我們用電子郵件,現在我們是一個多媒體的時代,光纖和ADSL是不是革命?速度快了,但是沒有革命,因為多媒體的時代無非是速度快一點。全世界說我們發展寬帶,中國說FTTH,說了很多年,但是還是以ADSL為主,因為這是革命。

   光纖維雖然說快了我們也喜歡,但是它沒有革命意義。我們說1G、2G、3G,1G和2G是什麼?1G到2G從模擬的時代到了數字的時代,2G到3G從一個語音為主導的時代,到了數據為主導的時代。實際上大家說4G來了,4G有什麼超越的東西?沒有,但是3G是革命的。3G不是技術,3G是高速度移動數據網絡,智能終端和基於身份識別、位置、電子支付的應用整合而成的一種新的服務模式。3G不是一種技術,巴是網絡、終端和應用整合的服務模式和新的用戶體驗,這是一種新的東西。這樣的革命,我們到今天看到的4G是什麼?4G無非還是這樣一個東西,只不過速度快一點,效果好一點。pda phone

   但是我們一定要記住,網絡要完善、終端要革命,說實話手裡拿著一個中彈,也能夠連上TD網、WCDMA網、CDMA2000網那不叫3G終端,那不叫手機,那叫做手提電話。手機應該是一個革命性的智能終端,或者是一個應用。在應用裡面,我們必須要記住三個非常重要的事情,身份識別、位置服務、電子支付的整合。如果這些東西僅僅變成一個傳輸,上網訪問一下是不夠的,必須把身份識別、位置服務、電子支付整合進來才有價值。比如說我們現在用一個搜索,搜一個咖啡廳,用基於PC的互聯網搜,搜出了200萬個咖啡廳,沒有價值。但是如果我用手機搜索的時候,是否允許引入位置服務,我說允許,它告訴我附近多少米有一個咖啡廳,現在這還是遠遠不夠的。你還可以訂座和預付款,那才更大強大。

   中國有沒有到3G時代?沒有到,什麼時候有可能出現3G時代?我認為明年下半年才會有。但是,現在網絡的準備、終端的提升和業務的準備,是我們助跑3G的基礎。所以,我想今天告訴大家,我們現在正在進入一個新的時代,需要多方面整合。

   移動互聯網是一個錯誤的概念,這個概念讓很多人吃了虧,還有很多人也會吃虧,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從一個新的角度來理解和認識這個產業,才能夠找到這個產業最後的機會。如果任何一個想做業務的人,記住本地化、精準化、定製化、個性化。我們都在說融合,說我們這個世界男人開始女性化,用上了香水,女人開始男性化,李宇春穿上了褲子頭髮剪得很短。但是,你可以說你是一個學者,你大致一看有這個趨勢沒錯,但是你要做一個產品,一定要記住男人還是男人,女人還是女人男人的香水和女人的香水是不一樣的,你必須找到它的特點,然後你才能把這個香水賣出去。我們現在說手機和互聯網在融合,你是一個學者,大致一說是可以的,你做產品一定要知道你要找到我自己不懂的東西,把這個產品做得符合某一個特定的人群的需要,這才是產品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