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紅酒

Red Wine-Stan Sesser:令人頭暈目眩的中國葡萄酒-Fine Wine 

http://redwine.zoapiere.com/en/-Health Food 

葡萄酒

  打開仿麂皮絨的酒盒,里面還有一軟木制盒,盒中放有一個燙金黑絲袋。一邊那張卷起的有董事會主席簽署的證書上,用中英文向你宣告,你剛花了586美元買了一個奇跡。

  這一番隆重的儀式過后,絲袋內的那瓶酒可能并非你想象中的那么令人興奮。酒瓶上的標簽只說明這是王朝葡萄酒有限公司釀制的梅鹿輒酒(Merlot),王朝是中國三大葡萄酒巨頭之一。酒標上沒有葡萄園和其地理位置的信息,也沒有葡萄采摘的日期。當記者問到其定價時,該公司的華東區總經理賀汝軍說:培育梅鹿輒葡萄在中國非常之難。王朝花了20年才成功地培育出這個品種。而且,這款酒式我們董事長親自開發的,屬于限量供應。

  歡迎來到獨特的中國葡萄酒行業。

 

  中國的葡萄酒生產商在釀制了不計其數的供超市出售的低價劣質酒后,正在向高端市場挺進,這無疑是由于他們看到了越來越富裕的和精明的中國葡萄酒消費者青睞法國葡萄酒。而事實上,王朝的證書正是如此聲稱的:此梅鹿輒葡萄酒可與法國拉菲(Lafite)等級媲美,但事實上拉菲酒莊所用的葡萄主要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而不是梅鹿輒(Merlot)。

  人所共知,中國葡萄酒產量的統計數字和其瓶內裝的酒的來源,都是令人捉摸不透的。但普遍的看法是,盡管中國葡萄酒的出口地從未遠于香港和澳門,而中國卻馬上就要進入世界10大葡萄酒生產國的行列。總部設在倫敦的研究全世界酒類消費市場的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Research)表示,中國目前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葡萄酒市場,預計明年會有10億瓶以上的消費量。中國已有400多個酒廠,盡管三巨頭王朝、長城和張裕占了其中絕大部分的產量。

  生活在新加坡的美國人麗莎•佩羅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說,中國是葡萄酒業待開墾的新興之地,這里無任何規則可言。你可以隨便從任何地方進口到中國任何東西,然后就可稱之為中國酒。她經常在研討會上講亞洲葡萄酒市場。

  中國許多頂尖的小型葡萄園正在展示出吸引游客的魅力。美國加州有一家旅游公司提供中國葡萄酒游(China Wine Tours),它的一條龍服務中包括參觀五六家酒莊。 有人看到我們的公司名字后第一個問題就是'中國也有葡萄酒嗎?' 公司總裁馬克•柯蒂斯(Marc Curtis)說。中國的葡萄酒已有4,500年歷史了。

 

  上海幾家昂貴的西餐廳和酒店只供應一種中國產葡萄酒,那就是怡園酒莊產的酒。怡園酒莊總裁朱迪•雷思能(Judy Leissner)說,中國潮濕多雨的夏季使得大部分地區不適合種植葡萄。她是香港華人,嫁給了一位德國投資銀行家。怡園的四個葡萄園都在北京以西的省份,在那些地區他們發現了適合種植高質量葡萄的理想條件。 (與王朝一樣,怡園設法培育出了梅鹿輒(Merlot)這樣的品種,并在上海的怡園專賣店里以28美元的零售價出售。)

  為了滿足中國葡萄酒飲用者日趨提升的水平,南京東路步行街上的上海第一食品商店現在辟有一個專區,里面擺滿了國內大葡萄酒公司產的高端葡萄酒,一旁還擺放著法國葡萄酒。有些酒顯然是針對禮品市場的。長城公司產的一款售價72美元的紅酒,放在一個專制的木盒里,當玻璃滑蓋被打開后才能取出躺在稻草上的酒瓶,瓶上的標簽除了葡萄園的景色之外幾乎沒有其它信息。潛在的買家必須打開盒子把酒瓶轉過來才能知道它是1998年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如果這家商店對我們有什么啟示的話,那就是,中國的葡萄酒品嘗水平尚未跟上酒價上漲的步伐。比如,我的翻譯問一售貨員,售價72美元的長城赤霞珠(Cabernet)和另一售價7美元的長城赤霞珠(Cabernet)有何不同時,她回答說,昂貴的那瓶酒更濃。

  在王朝葡萄酒有限公司的上海辦公室里,我拜訪了賀先生,并就其產品采訪了他。王朝葡萄酒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政府與法國白蘭地生產商人頭馬公司(Rémy Martin)的合資企業,由天津市政府控股。對于586美元一瓶的梅鹿輒(Merlot)葡萄酒為什么沒有注明年份的問題,賀先生說那是一款2003年的酒,但王朝葡萄酒為了節省每年印刷新酒標的開支,便不印上年份。但他承諾,隨著中國市場的成熟,我們不久將在標簽上印有年份、葡萄品種和釀造技術。

  賀先生說:我們正處在一個過渡時期。這一過渡也包括廣受歡迎的1992干紅葡萄酒。據賀先生說,1992只是一個品牌,而不是葡萄酒年份。 我們不再會有1992了,我們會把1992改成92

  這些酒是不太可能在美國的葡萄酒專賣店里出現的。但是美國人大衛•亨德森(David Henderson)說,他回美國前曾在中國做過葡萄酒進口生意,他還在中國有一家葡萄園和酒莊,釀制一種叫做龍潭(Dragon's Hollow)的葡萄酒,僅供出口美國。他說:沒有人會走進(美國的)葡萄酒商店問‘中國酒擺在哪里?' 但在美國有四萬四千家有執照的中餐館。中國酒在美國的銷售潛力是巨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